乐职院老师被评为“优秀来华留学生工作者”

2021-01-18 12:14:01来源:四川在线编辑:曾小清

近日,因在2020年新冠疫情期间留学生管理工作中勇于担当、甘于奉献,乐山职业技术学院国际合作与交流处张晶晶老师被该四川省高等教育学会外国留学生工作专委会评为“优秀来华留学生工作者”。

在2020年新冠疫情影响下,来华留学管理模式正在发生深刻变化,催生新的机遇与挑战,乐山职业技术学院留学生管理干部坚守一线、团结奋战,在来华留学生招生宣传、抗疫服务、在线学习、困难帮扶等方面做出了大量工作,受到生源输出国老挝、柬埔寨、塔吉克斯坦、泰国及省教厅、省高等教育学会外国留学生工作专委会的高度赞扬。国际合作与交流处张晶晶老师受此殊荣,是对学院应对境外输入性疫情防控工作及留学生管理团队工作的认可,截止目前,乐山职业技术学院有来自12个国家留学生218人。

随着2020年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张晶晶老师的寒假假期还没有开始就提前结束,她放心不下80多名寒假留校和100名返家的国际学生,就以最快的速度返回乐山,坚守在工作岗位上。保证手机24小时在线,随时解决学生提出的任何疑问。她注意到“留校国际学生由于语言不通,国情差异,外媒渲染以及家长担忧,难辨网上传播的信息真假,紧张和焦虑情绪也慢慢滋生,感到不知所措”。她每天都会摘选官方主流媒体的报道,乐山市的防控措施,乐山市民的居家状态以及自己的居家视频,以微信的形式向国际学生群体进行反复宣传,要求学生配合后勤处及时对宿舍及周边环境进行消毒,早晚两次对学生的体温监测;与学工部一道安排心理健康教育与咨询中心老师为在校留学生进行了疫情心理辅导缓解学生的疑惑和恐慌,建立信心;对接学术交流中心落实学院安排,从2月8日开始免费为留校国际学生提供伙食;与教务处对接,指导学生在封校期间使用体育场馆锻炼身体……

对待因为疫情爆发要求尽快离开中国的国际学生,她做了耐心细致的疏导工作,积极帮助他们预定机票、动车票等。甚至在学生没有足够经费的情况下,义无反顾的帮学生垫付机票费用,为了减少学生与外界的接触,张晶晶老师开车将学生送到高铁站。因为学生语言不通等问题,在学生航班因故取消后,一面安慰学生,一面积极跟航空公司联系退票事宜,重新帮助学生购买机票。对每一个离校学生进行打卡式追踪,要求学生返回自己国家后居家隔离14天。

在疫情趋于稳定后,张晶晶老师积极联系教务处组织开展2019-2020学年境外学生教学工作,与教务处就境外学生网络、时差、学习效果、监管措施等方面进行深入研讨,决定在线教学的硬件平台宜采用网络微视频+微信群互动的基本方式,适当采用腾讯在线视频会议平台作为辅助。以录播、微课点播+微信群互动、平台直播授课+在线互动、公共在线教学平台补充三种方式综合运用。经过周密的部署和测试,2020年3月1日,国际学生们在国内、国外,利用不同的平台开始网络授课教学,同时张晶晶老师跟进线上教学情况,及时处理反馈问题,实现“学生-教师-学院”联动,实时保证教学质量。

如果说疫情是一场没有硝烟的战争,那张晶晶老师也是其中的“逆行者”。疫情期间乐山职业技术学院就收到来自老挝琅南塔省教育厅、世界越南柬埔寨老挝(亚洲)华人团体联合会等单位的慰问和肯定。(吴鹰)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