乐山市职业院校开展丰富多彩的职教活动周系列活动

2020-11-23 09:42:31来源:乐山日报编辑:曾小清

按照教育部等部门、四川省教育厅等部门关于做好2020年职业教育活动周相关工作的通知要求,11月8日—14日期间,围绕“人人出彩,技能强国”的活动主题,市教育局组织全市职业院校,开展各类主题推介、技术技能服务活动,进一步宣传职业教育发展成果、典型经验和重要贡献,讲好职教故事,唱响职教声音。

用一技之长展示职教新成果

活动周期间,乐山职业技术学院与市退役军人局、市人力资源社会保障局组织开展乐山市2020年退役军人适应性培训政策宣讲会、2020年退役军人暨军属就业专场招聘会,800余名退役军人、军属聆听政策宣讲并参加专场招聘会;学院师生还在中心城区西岸第一城小区开展“职业教育宣传周”活动,教社区居民打太极拳。

9日至13日,沙湾职业高级中学借职业教育活动周时机,开展校级技能大赛。大赛包括数铣、焊工、客房服务、中餐摆台、汽车维修、电力拖动、职业英语等项目,旨在激发广大学生比学赶超的学习热情,营造学习技能、苦练技能、创新技能的浓郁氛围,为省、市级技能大赛选拔和储备人才。

11月7日,沐川县职业教育活动周启动仪式在该县沐溪镇农场坝社区举行。活动期间分别在农场坝、梨园、三观楼社区以及沐溪镇养老院进行社区服务项目和社会开放课程体验,职校师生为老人们进行康复推拿,教留守儿童手工制作,邀请社区居民体验茶艺,为敬老院打扫卫生、整理房间等,受到当地居民一致称赞。

市第一职业高级中学青年志愿服务队走进乐山颐年养老服务中心,开展“关爱老人,奉献爱心”主题活动;市嘉州卫生职业学校师生走进市中区苏稽镇苏稽街社区,开展艾灸、推拿按摩、膳食调理、健康咨询等便民服务,将医疗服务送到群众身边……

升学就业并重职教发展实现新跨越

近年来,我市现代职业教育加快发展,全市拥有高职院校1所,中等职业教育学校和技工学校23所,在校生4.5万人。市委、市政府高度重视职业教育,多次组织学习、研究、贯彻落实《国家职业教育改革方案》和《四川省职业教育改革实施方案》,建立了职业教育工作联席会议制度,定期研究解决职业教育发展的重大问题。

市教育局紧扣市委、市政府“旅游兴市、产业强市”发展主线,调整专业38个,新增新兴专业19个,建成职教集团(联盟)6个、产业学院1个,从实体化运作和“产学研创”一体化破题,初步形成“一专业群一平台”、职教联盟落脚专业(群)的产教融合新格局。组建“1+N”职教共同体,探索“高职引领、中职托管、错位布局、协同共融”的发展模式,成为引领产教深度融合的“新引擎”。

构建升学与就业并重并举的“双向驱动”人才培养机制,实现职业院校学生“就业有优势、升学有通道”。举办普职融通班15个,现代学徒制试点6个,“1+X”试点专业5个,校企深度合作育人质量全面提升。学生参加国、省职业技能大赛在参赛规模和竞赛成绩方面均处于全省前列。近三年来,共获奖188项,其中国家级4项、省级184项。2020年,我市中职升学4323人,其中本科上线124人,就业率始终保持在90%以上。

以“一中心”“一基地”建设为引擎,以“三教”改革为突破口,建立健全教师发展平台与机制,高质量构建中高职一体化发展的“双师型”职教师资培养体系,高标准建设了一批“双师型”教师培养培训基地,其中国家级、省级各1个,市级26个,中高职学校双师比分别达到50%、90%以上。近三年来,我市中高职教师在各类教学能力大赛中获奖93项,其中国家级10项、省级83项。乐山经验入选教育部“双师型”教师队伍建设典型案例。

深入实施9+3免费职业教育,构建服务三农全产业链的专业群与技术技能人才培养链,共计培养毕业生3000余名,升学就业达到100%,实现“一人就业、全家脱贫”。7所优质职业院校对口帮扶贫困地区3所中职学校,定点帮扶11个贫困村,成立乡村振兴学院,以“地方+职业院校+乡土”的方式,培训基层人才4000余人次,职教力量夯实了脱贫攻坚根基,全面助推实现共同富裕。(记者 张波)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