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川省汪伟名校长工作室校长论坛在实验中学举行

2020-11-18 10:12:15来源:四川在线编辑:曾小清

11月16日,四川省汪伟名校长工作室举办的“校长办学思想论坛”在乐山市实验中学开讲。

这次论坛以“助推专业成长•分享教育智慧•提升育人品质•凝练办学思想”为主题,汇聚各地的优秀校长,共同探讨办学思想、办学经验,相信这将是一场学术的深情对话,也是一次各美其美、美美与共的精彩呈现。

四川省教科院教师发展研究所所长汪桂琼发言表示,一个好校长就是一所好学校!有什么样的校长就有什么样的学校?身为校长,要有卓越的见识与学识;要发挥以身作则、行为示范的榜样作用;要有责任担当和宽广胸怀的人格魅力;其次,校长要坚守育人为本,立德树人的办学方向,要有高度的政治敏感和家国情怀,坚守为国育人,为党育才的办学宗旨。第三,校长要有追溯学校发展历史,因地因校制宜,设计学校远景和蓝图规划;提炼一校三风,营造学校育人文化,领导学校课程建设和引领教师专业发展、优化学校内部管理的能力与作为。

乐山市教育局副局长梁开禹致辞表示,四川省汪伟名校长工作室是我省建设的第一批省级名师名校长工作室,工作室成立以来,我市积极支持,搭建平台,主动对接,在省教育厅的管理和省教师培训项目办公室的指导下,工作室充分发挥团队优秀,以点带面,促进优质教育资源、管理资源对全省的引领辐射,成绩斐然。今天参会的大部分学校都有悠久的办学历史,先进的教学理念,鲜明的办学特点和卓越的教学成绩,在当地的基础教育中发挥着示范、引领作用,你们的到来,为我们提供了一次难得的学习和交流机会。希望各位嘉宾在论坛中畅谈思想、交流经验、互通有无,让本次会议成为各位教育专家思想与战略的集合地、共同体;更希望我市的校长们能充分利用这次论坛的交流学习机会,认真聆听各位专家、领导的讲座,主动学习善于思考,认真学习和借鉴先进经验和办学理念,努力提高我市基础教育水平。

实验中学党委书记郭建军致辞表示,今天校长们相聚实验中学,给实中带来的不仅仅是学术上的丰厚营养,更是精神上的莫大鼓舞。我们将以此次论坛为契机,进一步坚定“优教育人,优学高效,优长发展”的教育理念,传承实中优良传统,全面贯彻党的教育方针,落实立德树人的根本任务,坚持党建引领,团结带领全体党员和广大师生员工,努力办好人民满意的教育,极大地满足了人民群众对优质教育的需求,实现实中新突破、新跨越。

据悉,乐山市现有幼儿园、中小学校1184所,在校生43.45万人。全市中小学(幼儿园)现有教职工3.5万人,其中专任教师2.9万人。全市在职教师中正高级教师20人,特级教师59人,高级教师4544人。其中,乐山市实验中学走过了二十七载艰苦创业、底蕴提升、跨越发展的光辉历程。办学规模从当初的7个教学班,到今天的45个教学班,学校先后荣获全国文明单位、全国文明校园、全国“和谐校园先进单位”、四川省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工作先进单位、四川省最佳文明单位、四川省文明校园、四川省“阳光体育活动”示范校等称号。乐山市初中联系学校教学质量综合评估一等奖及教学管理成就奖等,成为了初中教育的一面旗帜,发挥了引领和示范作用,用勤奋和智慧谱写乐山义务教育阶段的新篇章。

在接下来的时间里,乐山市实验中学校长汪伟带头发言,与大家分享了《唤醒教育》课题。泸州老窖天府中学游卫东《“成长教育”——百年名校,与时代同频共振》、四川省雅安中学张词勇《为人生发展而教育》、自贡市蜀光绿盛实验学校宋世平《绿色教育》、四川省乐山市第五中学唐林《办有灵魂的教育,育有责任的学生》、西昌市航天学校赵宗逵《以教育滋养生命——浅谈我“滋养教育”教育观》、隆昌市第一初级中学王录堂《艺体助力,融创发展》、江安县汉安初级中学校赖玉良《办好优质学校,领航品牌教育》、井研县研城中学汪言军《激活快乐,追寻幸福》、乐山市第七中学虞开宏《融教育生态•做生态教育》、五通桥佑君中学张俊如《本真教育》等来自全省各地10位校长陆续与大家分享交流。(余建军)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