乐山实小以“光盘”为荣以“剩宴”为耻

2020-11-18 10:09:28来源:四川在线编辑:曾小清

近日,乐山市实验小学二年级7班小小树苗中队迎来了第一次主题班会。

“报告辅导员,本中队有少先队员32人,出席32人,队会一切准备完毕,请您参加,并给予指导,报告完毕!。”

出旗——敬礼——唱队歌。一切准备就绪,“拒绝舌尖上的浪费”主题队会正式拉开帷幕。

“谁知盘中餐,粒粒皆辛苦。”一粥一饭当思来之不易,5位小朋友一笔一画展示“米”字,运笔之间思忖“米”字来源,感悟“米”字深意。孩子们在他们的带领下感受“民以食为天”并一起见证了米字的演变过程。

“老师,老师,米是从土里长出来的吗?”“老师,老师,米是在树上摘下来的吗?”“老师,老师……”

我们每一餐都在接触白花花的大米,对于接触农村较少的孩子,对于“米”从何而来,还知之甚少。《水稻的一生》带领孩子们在银幕上去寻找了答案。

“仓廪实而知礼节,衣食足而知荣辱。”中国用百分之九的耕地养活了世界百分之二十的人口。因为他们的无私奉献,让我们的祖国做到了真正的“粮安天下”。但是世界还有许多人生活在饥饿当中,2019年,全球6.9亿人食不果腹;2020年,受新冠肺炎疫情影响,弱势群体粮食安全状况会进一步恶化。我们每一个人都有义务节约粮食,节约资源。孩子们在观看完一些浪费片段后,纷纷表示要杜绝浪费,争做节约小卫士。

“如今食物不用愁,粗细荤素样样有,菜肴米面日日新,光盘行动记心头,牢记汗滴禾下土,别忘农民很辛苦。”铿锵有力的声音响彻在整个教室,孩子们在光盘倡议人的带领下,铭记以“‘光盘’为荣,‘剩宴’为耻。厉行节约,反对舌尖上的浪费,从我做起!从现在做起!”(张玺)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