乐山市第七届青少年航模大赛举行

2020-11-18 09:50:33来源:三江都市报编辑:曾小清

11月14日至15日,乐山市第四届中小学科技节第七届青少年航模大赛在乐山海棠实验中学开幕。来自全市小学、初中、高中和职业中学的50多支代表队、700余人参加11个项目比赛。

14日9:00,随着第七届青少年航模大赛开幕,一场航模飞行表演让现场所有人为之喝彩。随后,小学组“云海”橡皮筋动力直升机留空计时赛开赛,只见小选手们用橡皮筋为动力直升机上足动力后,举起来一松手,直升机瞬间冲上天空,在空中缓慢盘旋后缓缓落地,比谁飞得更久。随着一阵阵欢呼声,选手们取得了满意的成绩。

在中学组遥控多轴飞行器任务赛现场,只见选手们沉着冷静地操作着遥控器,起飞自转、穿越圆环、空中翻滚、穿越天井、撞倒矿泉水瓶、飞回起降区着陆……飞行器在选手们的一套操作下,依次完成既定的飞行任务,稳定地着陆赢得了现场围观者的掌声。“今天我的表现整体还不错,只是飞行器在着陆时有些失误,但重在体验和参与。”来自四川博睿特外国语学校七年级学生周亦玺坦言,他从小学便喜欢和接触飞行器,在玩中学,也让自己变得有耐心和更沉稳。

沙湾区沫若中学高三学生赵洪飞从高一起便加入了学校航模社团学习航模知识,并多次参加省级、市级航模比赛。当日,在高中组(P5B)遥控飞行定时定点着陆赛中,他用遥控设备操纵模型飞机。只见飞机升空后直冲云霄,随后滑翔飞行,在空中盘旋几圈后,在指定区域内着陆。“我离准确的定点着陆还有一段距离,在下一轮飞行中还需要调整操作。”他说,非常喜欢遥控操作模型飞机在空中腾跃的感觉,虽面临升学压力,但玩航模也成为调节紧张学习生活的一种方式。

“航模大赛活动是在青少年中推进素质教育的重要载体,是培养青少年的创新精神和实践能力的有效形式。”市教育局基础教育科科长邬芸娥表示,活动增加了同学们的航模知识,锻炼了动手能力,激发了科学兴趣,开发了创造思维,提高了科学素养。

据悉,为期两天的青少年航模大赛是第四届中小学科技节的系列活动之一,其余还包括青少年科技创新大赛、青少年机器人大赛、和平海报大赛、科普报告进校园等系列活动。通过科技节活动的开展,鼓励创新创造,弘扬科学精神,倡导创新文化,促进全市青少年全面健康发展。(记者 张力)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