乐山市中区小学语文教师教学技能大比拼举行决赛

2020-10-29 10:26:43来源:四川在线编辑:曾小清

10月27日,乐山市市中区教师教学技能大比拼——小学语文教师课堂教学竞赛全区决赛教育教学活动在乐山市嘉州学校举行。本次活动特邀徐家扁小学副校长赵敏、柏杨小学副校长陈晓波、通江小学教科室主任余琴等担任评委。来自各片区的7名小学语文老师杜明秋、邓燕茹、曹亚佳、袁苑、吕霞、刘叶霜、陈静分别对三年级课文《金色的草地》、六年级课文《夏天里的成长》进行了课堂展示,嘉州学校全体小学语文老师到场观摩学习。

在杜明秋老师与孩子们亲切的谈话中,活动拉开帷幕。杜老师直接从文本入手,让学生通过勾画批注的方式自己去探索蒲公英的变化。接着是邓燕茹老师的课堂,以视频导入,吸引学生兴趣,通过多种形式的朗读让学生体会蒲公英的美。曹亚佳老师设计的研学单紧扣单元语文要素,把握文章中心,引导学生关注生活,发现生活中的美。袁苑老师为《金色的草地》画上了一个完美的句号,从生活实际入手走进课文,围绕“神奇”、“有趣”、“可爱”对文本一次次的深入分析,不断训练学生的表达能力,最后再以“胖大海”实物展示让学生回归到生活中仔细观察。

除了感受蒲公英的神奇,嘉州学校六年级的孩子还跟着三位老师一起探索夏天的秘密。吕霞老师从单元要素入手,通过画思维导图的方式让学生自己动笔感受夏天万物的成长。刘叶霜老师利用表格的形式引领学生找中心句,发现关键点,让其明白“立意于笔,笔集于文”。陈静老师从文章整体入手,在教给学生方法后,引导学生有效使用“围绕中心”的方法进行小练笔。

最后,柏杨小学副校长陈晓波对七堂课做了精彩点评。陈晓波谈到,每堂课都能明确教材编排的目的,注重课文的“功能性”,根据单元目标进行教学设计,并且时刻关注朗读。此外她还建议各位语文老师要充分利用了教师用书,反复读,物尽其用,将教材、教参有效结合起来。

活动后,老师们纷纷表示:七位老师的课堂各有千秋,无论是层层递进的教学设计,还是教学方法的仔细指导,都让人受益匪浅。(代小兰、戴京晏)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