乐山师范学校附属小学教师获全国实验教学能手称号

2020-10-29 10:22:46来源:四川在线编辑:曾小清

近日,第八届全国中小学实验教学说课活动在重庆市举行。乐山师范学校附属小学黎怡君老师代表四川参加展示,她以创新教具及巧妙的课程设计,获得现场评委和观摩教师的一致好评,获得“全国中小学实验教学能手”的殊荣。

本次活动由教育部基础教育司主办,教育部教育装备研究与发展中心、中国教育装备行业协会联合承办,全国共有6692项申报比赛。经过逐级遴选推荐、综合评议,各省教育厅共推荐了474个作品进入全国预选,并最终选出158名教师进入到现场展示环节。该校教师黎怡君经过层层选拔,作为四川省小学科学代表参加实验说课现场展示。

她的说课题目《我们是怎样听到声音的》是一节融合了“物理声学”与“生物学”的理论课,对小学生而言,理解难度较高。面对人体的“暗箱”及抽象的声音知识,她别出心裁的进行了教具改进和教学设计。她通过生活中常见的材料制作出“人耳听声过程模型”,将听声原理系统化,使复杂的过程一目了然的呈现在学生眼前,教学设计融合研创理念,促进教具效率最大化。评委点评:实现了暗箱可视化,贴合小学生思路,实用性高。

得此殊荣,黎怡君表示这既是收获也是鼓励。创新教具实属不易,将教具运用到实际教学更是难上加难。在繁忙的工作之余,为了寻找合适材料,她几乎跑遍了城区市场,反复制作数十次。幸而得到专家的悉心指导,她进行深入研究,最终呈现出精彩的说课展示。

本次展示不仅体现出黎怡君扎实的专业功底和独特的教育理念,也在全国教学赛场上彰显出乐山教师的风采。(刘建波)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