乐山外小科学团队以第一名佳绩出线

2020-10-21 10:53:30来源:四川在线编辑:曾小清

近日,由乐山市市中区教师进修校主办,乐山市外国语小学承办的“乐山市小学科学教师学科素养大赛”市直属学校初赛在乐山外小新城校区如期举行。

毛大贵老师首先以“标新研异”四个方面对本课教材进行阐释。标——课标与主题解读;新——设计创新;研——研究研创;异——拓展应用。“标新研异”结构化的阐释,现场专家和老师予与高度评价和肯定。

范祖会老师做实验操作演示。范老师将书上的制作一个简易水井模型进行了改进,优化了实验器材。为了让实验效果和数据更加直观和清晰,使用了我校自制的水位检测仪。范祖会老师规范的操作,清晰的讲解,自制的水位检测仪所呈现出来的实验结果,赢得了下面的掌声阵阵。

孟祥鹏老师做教学环节展示。孟老师以对峨眉温泉和井水展开观察与讨论,来引入地下水的概念。接着做一口“水井”,初步了解降雨是地下水主要来源,以及地下水的储存位置。最后出示相关资料,来呼吁保护地下水,保护环境。

张雪佳老师做课后反思的讲解。从科学课意在培养学生利用科学知识解决生活中实际问题的能力;关注学生学习过程;本课融入了其它学科、智能技术、技术与工程,体现了研创学习和STEM教育理念;本节课的实验记录单的设计和实验改进、创新的思考,四个方面来进行阐释。

乐山外小高度重视科学教育。开齐国家规定的科学课,还全校开设了STEM课。通过多学科、项目式的学习,通过丰富的科学活动,培养学生的科学素养。

此次活动,不只吸引了直属直管学校科学课老师,一些区县教师也闻讯前来学习。经过专家们认真评定,乐山市外国语小学获得第一名,将与乐山市实验小学一道参加乐山市小学科学教师学科素养大赛。(张安皓)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