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书育人名师张君:杏坛春秋赤诚情怀

2020-09-16 09:44:48来源:三江都市报编辑:曾小清

乐山市实验小学五年级(6)班班主任张君,自从一年级接手该班时,便开始记录班级故事,为孩子们留住一份份美好的回忆。如今,“搬根板凳听张老师讲故事”,已成为该班的保留节目。4年来,她已写了70多篇班级小故事。

“教育,是用爱成就爱,用智慧生长智慧,用梦想播种梦想,用生命润泽生命。”在近30年的教育生涯中,张君一直担任小学语文教学和班主任工作。在她看来,静心学习,方能源头有活水;用心工作,方能抒写人生价值;潜心育人,方能不负此生为师。前不久,张君获评“2020年四川省教书育人名师”。

春风化雨润物无声

除了记录班级故事,在每个学期期末,为孩子们写一封信,也成了她的习惯。“这是我和孩子们一起成长的信物。”她笑着说。在她心中,爱是最好的教育,爱着每一名孩子,懂得孩子的心理和情感,走进孩子的内心世界,用点滴的关爱呵护孩子的成长。

曾经在她的班上,学生小耀(化名)先天听力障碍,性格有些执拗,不愿与人交流。“从他进班起,我就特别关注他,握着他的手听他讲心事,和他一起寻找不小心弄丢的助听器,帮助他一点点完成学习任务。”张君回忆,后来他的性格慢慢地变开朗了,与人相处融洽了,学习也有劲了。如今,已读高中的小耀,遇到问题仍会第一时间向她倾诉。而像小耀这样的同学还有很多,她坦言很享受这份信任。

教育是系统工程,家长言传身教也至关重要。有一次,小雨(化名)的妈妈怒气冲冲地来到办公室找她,说是一名同学欺负了小雨。“实际上是同学不小心撞到了小雨,当时我已经处理了此事,俩孩子早已握手言和。当时雨妈正在火头上,什么都听不进。”于是,她静静地听雨妈诉说,等雨妈情绪缓和了,她才推心置腹地和雨妈摆谈。最终,雨妈接受了意见,此后处理孩子间的问题都非常理智和友好。“孩子需要成长,做家长也需要成长,我们老师有责任推家长们一把。”

躬身深耕播撒希望

9月14日,张君参加了乐山市小学学科教研工作会。她说,唯有学习,笔耕不辍,才能不断前行,不被时代的列车抛下。原来,作为学校教科室主任,她不断学习、实践、反思、总结,自觉地运用科研思维、大语文教学观统领教学工作,语文课朴实、扎实、高效、高能。所教学生喜欢语文学习,并在各级各类作文、演讲、语文素养大赛中取得优异成绩。

记者获悉,在教学之余,她还积极投身语文教学研究,与同行分享自己的教学主张和教改成果。她先后担任“城市小学少先队正能量建设策略研究”等4个课题的主研工作,分别获得省、市级奖励;参加四川省重大课题《高品质学校建设的探索与实践》研究工作,担任《走向高品质学校·理论探索篇(小学卷)》专著编委,作出突出贡献;参与编写《新语文阅读课本》《新概念作文》,并推广使用……以一颗教育的赤诚之心,躬身深耕,努力成为一名研究型语文教师。

教育扶贫,大美事业。值得一提的是,乐山市实验小学作为“中国好老师”公益行动计划首批地市基地校,她还积极落实并组织研修活动,携手结对帮扶学校共同发展,先后到峨边、马边和美姑等彝区现场送教。“送教之路,虽然艰难,但是看到孩子们那一张张纯真的笑脸,既感动着我,又净化着我,我希望自己能在孩子们心中播种下明天的梦想。”在课堂上,她常常启发孩子们读书是快乐的事;在课后,她主动找孩子们聊天,鼓励大家读书可以改变命运。

据了解,辛勤耕耘三十载,张君先后荣获“乐山市教坛新秀”“乐山市教育科研先进工作者”“四川省骨干教师”等荣誉称号。(记者 张力)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