乐山外校高中学科特色课程活动启动

2020-09-14 12:20:02来源:四川在线编辑:高懿

每周二下午,乐山外国语学校滟澜洲校区,高中学科特色课程活动等着同学们来围观!

特色学校,往往需要依托学科特色课程活动的建设来支撑、来呈现。中国高考评价体系确定高考的核心功能为“立德树人、服务选才、引导教学”,是对素质教育中高考核心功能的概括。综合遵循有教无类、分层教学、因材施教等原则,乐山外国语学校的课程建设进行大胆改革与创新,突破教材、突破定势,充分发挥学科组智慧,建设一整套利于培养学生综合素质的特色活动课程。

特色课程活动的开发和实施,是利于立德树人的。在这些活动中,每一位老师、每一位学生都充分的参与、体验,弘扬社会正能量、传承中华传统文化、陶冶情操,培养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

特色课程活动的开发和实施,是利于服务选才的。在共性化和个性化的需求基础上,学科开发有方向性、有针对性、有实效性。便于发现更多更广的学生领域,开发与激发学生的多元化智能与个性特长,进一步发展其优长领域,为其个体生命走向卓越奠定基础。

特色课程活动的开发和实施,是利于引导教学的。教师的“教”与学生的“学”应该是和谐统一体。特色课程活动正是促进追求和谐统一、高质高效的过程中,更快更好的触摸到这个接合点,从而引导教学趣味横生而又事半功倍。

为此,乐山外国语学校早在今年年初就开始构思、着手规划学科课程开发实践。由教科部牵头,通过召开各学科教研组长会,明确活动主旨,预见活动效果。我们开发、实施的每一个活动主旨都是能基于其学科核心素养的培养的。

语文:语言建构与运用、思维发展与提升、审美鉴赏与创造、文化传承与理解

数学:数学抽象、逻辑推理、数学建模、数学运算、直观想象、数据分析 英语:语言能力、文化意识、思维品质、学习能力

物理:物理观念、科学思维、科学探究、科学态度与责任

化学:宏观辨识与微观探析、变化观念与平衡思想、证据推理与模型认知、科学探究与创新意识、科学精神与社会责任

生物:生命观念、理性思维、科学探究、社会责任

政治:政治认同、科学精神、法治意识、公共参与 历史:唯物史观、时空观念、史料实证、历史解释、家国情怀

地理:人地协调观、综合思维、区域认知、地理实践力

健康与体育:运动能力、健康行为、体育品德

音乐:审美感知、艺术表现、文化理解

美术:图像识读、美术表现、审美判断、创意实践、文化理解

通用技术:技术意识、工程思维、创新设计、图样表达、物化能力

信息技术:信息意识、计算思维、数字化学习与创新、信息社会责任……

各学科教研组长组织全体教研组成员,充分调动大家的积极性,开启智慧、研讨计划、设计方案,汇总教科部进行统筹规划、安排实施。本学期一开学,乐山外校率先在高一和高二年级启动!特色课程活动安排在每周二下午,用半天时间,充分利用各种资源、精心组织、认真考核。(敖晓玲)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