代德普:用小提琴奏响盲生爱的乐章

2020-09-10 09:12:12来源:乐山日报编辑:曾小清

9月8日傍晚,夕阳远远地挂在天边,把整个天空染成了浅粉色。在乐山市特殊教育学校的操场上,孩子们在嬉闹、打篮球、散步……闷热的天气,丝毫不减他们的活力。走近音乐教室,琴声悠扬。轻轻推开门,只见4名盲生在一名老者的引领下,拉动着琴弦,琴声时而像飞驰的骏马强壮有力,时而像小桥流水般柔和舒畅,令人沉醉。

老者名叫代德普,今年67岁,是一名企业退休职工,也是一名音乐爱好者。2017年9月,他捧着一颗拳拳爱心来到特殊教育学校,为盲生孩子们开设起小提琴课,义务坚持每周到校上两节课。转眼已3年,零基础的孩子们收获的不仅是乐曲演奏的进步,还有经音乐浸润出的另一个乐观、自信的自己。

小提琴课堂点亮盲童心灯

代德普与特校结缘,缘起一颗爱心。“当年,我看到乐山电视台的一则报道,乐山市特殊教育学校需要社会上有一技之长的爱心人士,到学校为孩子们送欢乐。当时我便萌生了去学校组织一场音乐会的想法。”作为一名业余音乐爱好者,代徳普随后联系上该校,并约上同样爱好音乐的同学与战友,到该校举行了一场小型音乐会。

“我主要是拉小提琴。学校负责人问我是否愿意教娃娃们,我立马就同意了。”2017年9月中旬,他和朋友们向该校捐赠了4把小提琴,并从盲生中精心挑选出4名乐感好的孩子。小提琴课由此开了起来,小提琴社团由此开团。

为零基础的盲生授小提琴课,这是一件听起来就很难的事,该校老师们也不免心中忐忑,担心课堂是否能顺利进行。“刚开始确实很难,我发动身边朋友帮忙,我在台上讲,台下朋友们就一对一、手把手地指导孩子们,教大家怎样执琴、认识琴弓和琴弦。”代德普还记得第一次上课时的场景,孩子们既兴奋又紧张,他鼓励大家说,“小提琴的学习过程是艰苦的,同时也是快乐的。”

从认识小提琴,到学拉霍曼小提琴练习曲,日复一日不断练习,他为孩子们建立起了基本概念,他的讲授,大家也逐渐能理解,并反映在动作上。为了帮助孩子们背谱,他耐心地不断重复读谱,并将曲子录音,帮助大家记忆。

“我每周四到校授课,平时孩子们会自己抽空练习,经过一年的学习,大家就已能演奏一些短小的乐曲,音乐素养有了很大的提高。”孩子们的灵性和刻苦学习精神,让代徳普称赞不已。

收获快乐认识世界

代德普的爱心与奉献,让孩子们记在心里,他也成为了孩子们心中的欢乐“男神”。“我学小提琴已有两年多了,男神代老师说过,学琴是很艰苦的,我也想过要放弃。但后来我从代老师身上看到了无限的耐心,那是一种爱的坚持,我们都感恩代老师。”盲生杨明勇即将进入成都特殊教育学校盲生班(初中班)学习,他说学琴让自己更加自信。

“代老师教会了我们很多曲子,包括《欢乐颂》《二泉映月》《送别》《红河谷》《隐形的翅膀》等,我们也经常上台表演,效果一次比一次好,我们还要继续勇敢下去。”盲生罗永恺个子最小,他说是代老师教会了他勇敢。

该校赵琼老师平常带着孩子们练习,她坦言,一些乐曲的韵律具有很强的感染力,能够唤起学生的想象力。同时,随着两手不断的运动,听觉、触觉都在发挥作用,这些都对脑细胞产生刺激,可以培养学生多方面的能力。“坚持学琴、练琴是一种毅力的培养,随着时间的累积,学习内容的难度会不断增加,演奏技巧的要求越来越复杂,这种长期的练习经历,是一种培养克服困难精神的过程。”赵琼说。

“代老师爱心付出令人感动,他带来的小提琴课堂,让孩子们变得更加阳光、自信;小提琴社团也为我校梦与阳光艺术团增添了一笔亮丽的色彩。非常感谢代老师和他的朋友为孩子们所做的一切!”该校梦与阳光艺术团负责人杨琼说。

在新学期里,小提琴课堂将遴选新成员加入。代徳普初心不改,“我希望孩子们学习小提琴获得快乐,从音乐角度去认识世界、了解世界。”(记者 张力)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