刘嘉涛:“费头子”的逆袭

2020-07-27 09:38:28来源:三江都市报编辑:刘若辰记者 张波

从没上过补习班,梳理脉络找到题感比刷题重要,偶尔打游戏调剂生活……23日,2020年四川省高考成绩放榜,来自乐山一中的刘嘉涛取得了文科总分620分的优异成绩。

刘嘉涛(中)与班主任(左)、父亲(右)合影

感悟:要明白学习的重要性

24日,记者在乐山一中校园内见到了刘嘉涛,一脸的阳光、帅气,正和爸爸与学校老师攀谈,不停地接受着祝贺。

“我从小就是老师眼中的‘费头子’,一直到上了初中,才知道学习的重要性,渐渐成绩越来越好。”刘嘉涛告诉记者,从乐山七中毕业,他以优异的成绩考入乐山一中精英班,高中三年成绩一直名列前茅。

然而,2019年高考当天,在骑车去参加语文考试的路上,刘嘉涛不小心撞上堡坎摔倒,全身擦伤,医务人员为他包扎后,他坚持带伤走进考场。最后,刘嘉涛最擅长的作文也没能写完,不得已提前交卷。面对这次意外,刘嘉涛毫不气馁,将压力化为动力,复读一年后在今年考出了满意的成绩。

学习:从书本中寻找快乐

复读的这一年里,刘嘉涛改变学习策略,不再机械地刷题,而是把所有的知识揉在一起,寻找框架和脉络,如庖丁解牛般寻找规律,形成体系,认真咀嚼书本知识,从中寻找快乐。

“这一年中我认识了很多新的朋友,有了很多新的体验,也懂得了很多新的道理。”刘嘉涛说,自己一直有勇争第一的信心,但是也有坦然面对的平和心态,自己偶尔也会打下游戏调剂生活。“熟悉考场当天,自己还打了一把英雄联盟,结果赢了,所以考前的心态就很好。”

“儿子的成绩,我最有发言权。”刘嘉涛的父亲刘先生说,他与爱人很早离异,他又当爹又当妈一手将儿子带大。他经常与老师沟通,随时了解孩子的学习成绩和情感波动,希望能够和学校配合好。

“嘉涛是一个综合素质很高的孩子,他有健全的人格,也有积极乐观的心态,这很重要。”刘嘉涛的班主任罗鹏说,教育是一个综合的因素,嘉涛和老师、家长都能有很好的交流和沟通。

“人的一生不仅只有学习,学习是为了生活锦上添花。”刘嘉涛说,自己的成绩并不是十分理想,可能与北师大无缘,打算报考华东师范大学,毕业后想当一名老师,希望与更多有思想的年轻人碰撞出七彩的火花,相信这会是一个快乐的体验。(记者 张波)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