严梓瑄:心怀记者梦的“严哥”

2020-07-27 09:35:05来源:三江都市报编辑:刘若辰记者 张力

“小严,恭喜你,考了687分!”23日晚,2020年四川省高考成绩放榜,当四川博睿特外国语学校理科学生严梓瑄接到学校老师打来的电话时,紧张了一天的心情终于平静下来。而当天正是严梓瑄18岁的生日,语文125分、数学136分、英语146分、理综280分,总分687分的高考成绩成为她最好的生日礼物。

学习:勤奋自律贵在坚持

“我不是天赋型学生,我跟大多数同学一样,每天认真学习,贵在坚持。”眼前的严梓瑄,有着173厘米的身高,笑起来甜美可爱。回忆起学习生活,她坦言和大多数同学一样,每天6点半起床,洗漱、食堂吃早饭、上早读,上课认真跟着老师的节奏学习,午休会小睡半个小时,晚课后回寝室熄灯后便休息。

“每周末上自习课时,我会对上一周的学习情况做回顾和总结。理科的确需要多练题总结方法,准备错题集也有必要,到后期复习阶段错题集有很大的作用。”英语是严梓瑄的优势学科,她说这都得益于她高一、高二便开始坚持每天有计划地背单词,而且喜欢看英语电影、听英语歌。

“女儿的自律性很强,从来不睡懒觉,即使放假在家也是早上7点半就起床做事。”严梓瑄的妈妈说,女儿的表哥是清华大学的高材生,为她树立起了学习榜样,家里人不管她的学习,她的成绩也一直比较稳定。

严梓瑄性格开朗,大大咧咧地像个男孩子,班上的同学都喊她“严哥”。而在班主任刘庆波眼中,严梓瑄阳光大气,学习上独立自主,作为班长领导能力和组织能力都很强,是一名综合素质全面发展的学生。据悉,在校时她积极参加运动会,还会跳民族舞,喜欢唱歌,此前还参加过全国中小学生英语辩论赛,初三时和同学一起获得全国季军,高二时再次参加获得全国二等奖;参加第二届中学生基础知识与创新能力大赛还取得过全国一等奖。

理想:做一名新闻记者

24日,严梓瑄与家人一起忙着研究填报志愿。“此前我报了北京大学‘强基计划’,初审已过,近期可能要到北京参加考试,老师们建议我认真准备,冲一下北京大学医学专业,但是我觉得自己胆子小不适合学医。”

严梓瑄说,她内心深处最想报考的是中国人民大学新闻学专业,“我不希望自己是信息的被动接受者而应该是发现者,具有独立的判断能力。我看过柴静的《看见》这本书,觉得记者做一些有意义的事情,发挥自己的人生价值挺好的。”

对于未来的大学生活,严梓瑄充满了期待,“进入大学我会积极参加社团活动,比如继续加入辩论队、学跳舞,也希望成为一名校园记者。”她说,如果能进入中国人民大学学习,她还想努力考一下双学位实验班,有机会也想到国外交换留学,拓展视野。(记者 张力)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