乐山外小开展第7届学科素养面试评价活动

2020-07-07 10:03:12来源:四川在线编辑:刘若辰

缘起2017春季,三年半不懈探索,我们在寻找“核心素养”的乐山外小表达方式。以结果为导向,逆流而上。从评价入手,途经命题、科研、课堂、备课,最后,直抵植根于内心深处的文化自觉。

2020年6月29日开始,历经4天,两个校区,第7次学科素养情境式综合评价,在学生的千呼万唤中闪亮登场了!9个项目,9个缤纷的小世界,10个科目,全学科考场,数十个小场景温情以待。各考点童趣满满,一期一会的奇妙历险,迎接着兴奋已久的外小娃。

诗情流淌语文考场“小扇引微凉,悠悠夏日长”,夏日清风中转动的纸伞,指引孩子们漫游“诗意田园”。手捧五彩的香囊,展开古朴的卷轴,桃花源、江南春、杨柳枝,一幅幅诗意画卷徐徐展开……宫格猜诗、图画猜诗、词组猜诗……带你步入春之温润、夏之热切、寻觅塞外秋凉、刺骨冬霜。猜诗背诗同愉悦,读诗议诗互碰撞,这不像是考试,是一场别开生面的诗词大会。

数形跳动有几何欢迎光临“数学小镇”!这里的“滨江公园”,有无数的数形逻辑相偎相依;当你畅游“广学天地”,循步欢乐旅行,你会在新家、学校和游乐园里,发现更多的数学秘密。这里的“阳光餐厅”和“行雅超市”,有神奇的数形规则交融其中,当你和小伙伴变身老板和服务员一齐翻动尺笔,拨动算珠,是否感受到数字同符号,变换跳动的神奇与曼妙?

西游历险太好玩Now,Let’s have a journey to the west !你在看《西游记》时是否想过,有一天也能化身为书中人呢?孩子们在名著的世界里,游历魔幻囯、东海沙滩、蓬莱公园……

开心的沉浸体验刺激又有趣。手牵手唱着动听的英文歌,用流利的英文侃侃而谈,创编的对话有趣而充满想象,总是让人眼前一亮,忍俊不禁。西游历险,成功通关!

多彩场景穿梭忙在这场盛大的历险里,还有许多景点等你来发现。乐曲回荡,音符跳动,迪士尼之旅正式启航,米妮、唐老鸭陪你玩转歌台。这里是音乐素养秀场。

笔锋勾勒,色彩流动,精致的剪纸作品令人惊艳。静候你展示自己的美术素养。脚步翻飞,巧妙闯关,这情境很“野外”,看我潇洒自在。展示力量与速度的时候到了。在STEM这片神秘的星空下,大千世界的密码,在手中一点点解开。动手制作,创意解说,这里展示的素养叫“科学”。手触鼠标键盘,上机操作,规定时间,解决问题,让电脑为学习与生活服务。

拿上“生活小剧场”入场券,来到朱迪、佩奇、维尼、小飞象的世界。其实,这里是《生命·生态·安全》和《道德与法治》的考场。制作美食、收拾行李、手工活,甚至现做现卖水果拼盘……开动脑筋,团队协作,解决生活难题,争做生活小能手!

学以致用助成长在这一场场历险里,学以致用,是最大的成就与乐趣。这不仅仅是一场游戏,动手操作,解决问题,开口表达,都是成长必需。

在这一场场历险里,有温度有情怀,有情境有意思,吸引着学生,激励着老师。此时,形式决定着意义。在这一场场历险里,很多时候,不是一个人单打独斗。而是小伙伴们一起,合作完成同样的试题,创造共同的成长回忆。

外小学科素养情境式综合评价,把书本所学搁置在具体的情境中,既完成考试,也是一场深度学习。我们用这样的考试,回答“培养什么样的人”,为孩子的卓越发展奠基。(唐钰婷 熊智敏 耿加先)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