黄继红:一心“彝”意育学子

2020-07-01 09:10:41来源:乐山日报编辑:刘若辰记者 宋宇凡 谭智鹏

2018年9月,怀着一颗教育援彝的爱心,夹江县甘江镇第一小学教师黄继红,来到凉山彝族自治州美姑县瓦古乡中心小学,进行教育援彝。

期间,为做好传帮带工作,黄继红和当地教师共同探讨全校教研工作,制定教研计划,把先进教学经验与当地教学实际相结合,引导和带动当地教研活动深入开展;积极配合班主任做好班级管理,以“爱心、耐心、细心”贯穿始终,去关爱每一位学生,关心学生的学习和生活,特别关注后进生,给予他们更多的帮助和关怀……

两年的帮扶工作,变成了一张张喜人的成绩单,瓦古乡原来的教育教学成绩全县倒数,现在是美姑县三类地区响当当的第一名,卫生常态、寝室管理、学生行为习惯均受到县委县政府、县教体科局和各级领导的称赞和好评。指导的年轻教师松龙拉初在2018年至2019年度,语文教学成绩喜获三类地区、片区三年级第一名。

省教育厅、乐山市委市政府先后将黄继红表彰为2019年度四川省优质学校对口帮扶深度贫困县中小学校工作先进个人、2019 年脱贫攻坚工作优秀个人和2019年度优秀教师。

克服困难 “外乡客”变成“本地人”

2018年9月2日,经过艰辛奔波,黄继红来到瓦古乡中心小学。“刚到的时候,除了对巍巍群山感到震撼,更多的是震惊,震惊于土地的贫瘠、房舍的简陋、教育的滞后和无边的荒凉,更震惊于孩子们渴求知识的眼神。”黄继红满含热泪回忆到。

对于教学工作,这位有着28年教龄的老师并不陌生,语言不通才是黄继红面临的第一难题。为尽快和彝区教师学生打成一片,黄继红主动从学习彝语入手,向彝族老师和村民拜师,与老师学生多交流,用彝语拉家常。一年多的用心学习,黄继红成了支教队里的“翻译官”,成就感油然而生,激发了她“不干则已、干则一流”的勇气和决心。

长期的山区生活,经常是“两眼一睁,忙到熄灯”。每当看到老师们因环境不适、工作压力大等情绪低落时,黄继红就主动和大家摆龙门阵、讲笑话;周末闲暇时,组织老师们学跳舞,讲外面的世界;下乡进行家访时,她爬山涉水给学生无私辅导;给全校男女老师洗缝衣服、拆洗被子、扫地拖地,把学校老师的寝室收拾得干干净净,整整齐齐;到乡上给驻村工作队队员烧火做饭、打扫卫生。老师们时常跟她开玩笑,说她是瓦古乡的“开心果”。

勇挑重担 教育扶贫成效显

为最大限度发挥扶贫支教的作用,黄继红除承担瓦古乡中心小学一个班的语文教学外,还主动在全校上了多次公开课,积极参与片区青年教师教学竞赛,参加美姑县国培“送教下乡”献课活动,深受各级各类专家好评。期末考试中,瓦古乡小学学生成绩创历史新高。

为“啃”掉瓦古乡教育落后这块硬骨头,2019年 5月,凉山州委组织部特批黄继红挂职瓦古乡中心小学第一校长职务,让其勇挑重担。在工作之余,黄继红深入村小去上课,教会学生养成勤洗手的好习惯;利用自己的特长,把辛苦的工作编成短剧,组织当地群众和学生表演,让大家在喜闻乐见的情景中受到教育,深受好评。

黄继红还协助管理“控辍保学”工作。在一个月的时间内,她利用周末、节假日等走遍瓦古乡下辖的10个村、走访16户人家,家访学生无数次,开展调查、送教和劝返工作。

一天傍晚,黄继红一行到位于山间的一户人家走访,进屋看到的情景令她至今记忆犹新:昏暗的灯光、残破的桌凳、杂乱的衣物,灶台周边满是炊烟,熏得人泪眼朦胧,一个穿着破破烂烂、大约八九岁的小孩静静地坐在旁边、望着大家……

“想读书吗?”黄继红问,小男孩激动得直点头。在与家长交谈中,黄继红得知孩子叫俄木以夫,由于手脚残疾,生活无法自理,不能到校上学。

黄继红忍不住在地上捡起树枝,开始在泥巴地上写字,教他认自己的名字、写自己的名字。俄木以夫很激动,但拿着树枝却不知道该怎么下“笔”。于是在之后的时间里,黄继红手把手地教他写,尽管教得很吃力,但没有放弃,而是一遍又一遍地教。就这样,经过反复的尝试,小男孩终于学会了基本的笔画。

爬过高山、越过深沟,起过早、摸过黑,入乡随俗,摸爬滚打……黄继红行走于“控辍保学”的大道上,一路荆棘从未退却,一路艰辛却未喊累,终于让该乡学生一个不落、悉数重返校园,重拾课本。

奉献自我 用辛苦换取学生幸福

很多时候,当别的老师都已进入梦乡,黄继红还在总结当天的教学、赶写明天的教案、抢编扶贫的简报……忙的时候,一周都来不及给家人打个电话。有时家里来电话,黄继红总是简单交流几句,就又投入到繁忙的工作中。“工作虽然得到了家人的理解,但是我对家人的爱始终有愧疚感。”黄继红说,工作虽苦但生活充实,思念虽累但大爱无疆。

一路走来,黄继红带领同事们用满腔的热情,恪尽职守,舍小家顾大家,一个个“攻坚人”汇聚成一股“生力军”,冲锋在美姑脱贫攻坚最前沿,鏖战无数个日日夜夜,用真情和汗水架起与家长和学生之间的桥梁,用辛苦指数换取学生和群众的幸福指数。(记者 宋宇凡 谭智鹏)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