乐山市地理学科专题研讨会在草堂高中举行

2020-06-30 11:27:01来源:四川在线编辑:刘若辰

日前,乐山市教育科学研究所主办的“学为中心,创研教学”专题研讨会在乐山草堂高中顺利召开,来自全市各所学校的30名地理教师代表参加了本次会议。

本次研讨会第一项议程是高三地理专题复习公开课。乐山草堂高中地理教研组组长王玲老师以《湖泊盐度变化和成因分析》微专题课,引导学生通过解读一道高考题得出影响湖泊盐度变化的原因,并让学生总结成结构化知识,迁移运用到同类型的其他题型,体现了以学生为中心的课堂理念。来自五通桥区和乐山外校的地理老师课后点评,一致认为本堂课选题好,设计出彩,各环节环环相扣且时间把握张弛有度,体现了教师美、学生美、师生互动美,有助于高三学生备战高考,提高成绩。

第二项议程是优秀地理教师对如何创建地理结构化知识进行交流发言。来自峨眉一中的喻学林老师以高中必修二《工业区位的分析》一课为例,深入浅出地讲解了由现实生活中的案例到理论总结再运用到现实中去的教学结构,引发了大家的深度思考。井研县研城中学雷刚老师以初中区域地理《西亚》为例,讲解了问题引领课堂、关键词固化课堂、结构化知识深化课堂的课堂教学方法,赢得了在座教师们的整整掌声。草堂高中李勇老师展示了我校地理组的研究课题《基于地理专题微课的高三艺体生备考策略研究》,该课题紧扣我校艺体生高三复习时间只有普通文化生一半的实际情况,就如何在短暂的复习时间里提高艺体生的文化成绩提出了解决措施,通过“录制考点专题微课、线上推送给艺体生、课后自主学习、课堂讲解疑点”的线上线下相结合的模式,大大提高艺体生复习效率。

本次研讨会的最后,乐山市教科所所长许泽能、地理教研员王学涛分别对本次会议作了总结。王学涛老师提出了地理研创课堂的模型和创建结构化知识的策略,让大家受益匪浅。许泽能所长对本次教研会的成功召开给予了肯定,同时也对乐山未来的地理教育提出了更高的要求,也寄予了深切的期望,为乐山市地理学科教育未来的发展指明了方向。(闵怡枫)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