清华大学教授来乐交流“水质指纹溯源技术”

2019-12-20 11:25:25来源:四川在线编辑:刘若辰记者 余建军

四川在线乐山讯(记者 余建军) 近日,乐山驻点研究工作组专程邀请清华大学环境学院吴静教授一行来乐交流水质指纹溯源技术。乐山市生态环境局齐向东局长、岑正山副局长等参加技术交流。

据了解,清华大学于近年公布了一项最新科研成果——“水质指纹溯源技术”。由清华大学吴静教授团队开发,是基于水体中有机物可发出荧光光谱原理,通过浓度与光强呈正相关指纹谱图比对,实现污染源精准溯源的技术。简单来说,该技术把需要检测的水质指纹与水质指纹数据库进行比对,就能在最短时间内发现违法排污“嫌疑犯”。目前,已成功运用在流域污染成因溯源和水源地、工业园区环境监管、环境应急等领域。

会上,中电建中南院介绍了茫溪河流域基本概况、水质现状及污染成因简析,岑正山副局长代表乐山介绍了茫溪河流域治理难点及地方的科技需求,并就水质指纹技术的机理、应用案例等进行了充分的技术交流。

会后,驻点工作组及吴静教授一行从茫溪河河口沿河而上,实地踏勘了茫溪河流域污染现状,并现场采集了茫溪河各支流、重点水质断面、典型污染源等10余个水质样品带回实验室分析,进一步论证水质指纹溯源技术在茫溪河流域污染成因解析上的应用可行性。

据悉,下一步,乐山驻点工作组将结合茫溪河等流域治理需求,力争出实招、出好招,切实解决地方实际问题及科技需求,为长江生态环境持续改善提供坚实的技术支撑。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