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省STEAM教育推进大会在乐山外小举行

2019-12-17 11:24:25来源:四川在线编辑:刘若辰

2019年12月13日,四川省STEM教育推进大会暨第二届STEM教育教学改革研究共同体学术研讨会在乐山市外国语小学顺利召开。来自全省的500余位校长、教师和相关研究者参加了此次会议,省内外十余位专家到会指导。

开幕式上,与会来宾和领导专家首先观看了乐山市外国语小学宣传片,对该校以创新促进学校内涵式发展,为学生的卓越发展奠基的教育教学全新模式和取得的成就有了一个全新的认识。随后,由学校师生带来的精彩歌舞表演:童声合唱《金顶之望》、《我们是春天》,街舞《星元素.未来》,歌伴舞《梦想的翅膀》,更是让与会来宾领略到外小师生的活力与风采。

在四川省教育科学研究院《教育科学论坛》与教育志鉴编辑部主任崔勇先生的主持下,此次会议正式拉开帷幕。乐山立事达科技教育投资有限公司总经理张必友、乐山市教育研究所所长许泽能及四川省教育科学研究院院长刘涛先后为大会致辞,对会议的研讨表达了热切的期待。

随后,乐山市外国语小学滟澜洲校区副校长李文超通过题为《以STEM为起点和支点》的专题报告,从“乐山外小STEM建设的逻辑起点”、“以STEM为起点的探索”和“以STEM为支点撬动高品质建设”三个方面,介绍了乐山外小在STEM教育方面所做出的积极探索和取得的成绩。

李文超说,作为全国100所STEM教育领航学校之一、四川省STEM教育教学改革研究共同体30所学校之一,乐山外小将S(科学)T(技术)E(工程)M(数学)教育融入到学校教育教学改革实践和创新发展中,以STEM改变教师、课堂、学生和学校,让师生共同享受STEM带来的课程狂欢,走出了一条具有鲜明个性特色的教育之路,为学生的卓越发展奠定了坚实的核心素养基础。

在为期两天的研讨会中,中国教育科学研究院国际与比较教育研究所所长、STEM教育研究中心主任王素以《中国STEM教育现状分析》为题作了专题报告,全面介绍了我国STEM教育的实践探索,存在问题和重要经验。

清华大学航天航空学院教授高云峰,就《融合创客和STEAM的实践活动》作了精彩报告。在作报告的同时,加入了有趣的实验环节,并邀请学校两位学生欧阳菱纱和李亦添上台参与互动体验。高教授没有科学公式,却让学生学到很多科学知识的课堂教学方式,引得在场数百名专家学生、业界同行啧啧称赞。

今天有幸上台参加互动的学校四年级学生李亦添。该生喜欢实践、具有创新精神,之前和同学高瀚洋合作拍摄的定格动画《年夜饭》就登上过四川电视台科教频道。参加了今天的活动后李亦添说到,今天很开心能听这位教授的讲课,一点儿都不枯燥,非常有趣,能够让我积极地去思考和改进,没有死板的公式,却让我记住了很多有用的知识。

除了两位专家教授的精彩报告外,四川省数字经济研究院执行院长曹晟、成都师范银都小学校长文莉等专家学者还作了《人工智能对STEM教育的影响》、《未来学习方式变革》等重要话题作主题报告,向大会奉献深度的思考、鲜明的观点和宝贵的经验。

在教学展示环节,学校两位老师吴建、张凤莲分别带来了教学展示《自动升旗》、《乌鸦喝水》。通过展示课具体呈现了学校STEM教育的课堂样态。中国教科院STEM教育研究中心主任助理刘志刚、四川省教科院信息技术中心主任郭斌分别作了分析点评。专家对学校提供的两节课都给予了充分肯定,认为是STEM课程建设的有益探索。当然,也提出了建设性的意见和建议。让与会者对STEM教育有了更直观的认识。

主题交流环节,棠湖外国语学校附属小学校长苏萍、青龙湖小学校长廖小强、威州师范附属小学代表吴逢高、玉林中学副校长谢发超交流了STEM视野下学校教学方式变革的思考和实践,给与会代表带来很多借鉴和启发。

会后,刘涛所长及部分专家领导来到学校科技成品展馆,在张必友总经理和周大林校长的陪同下,认真仔细地欣赏了学校学生的科技制作成果。

本届大会是四川省STEM教育教学改革研究共同体第二次开展集中学术研讨,“共同体”聚集了省内30余所名优学校,跨区域、跨学段展开协同研究与实践探索,围绕落实STEM教育理念,创新课程整合与教学方式寻求解决方案。(熊智敏)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