乐山实小教你如何掌控自我情绪

2019-11-18 10:33:09来源:四川在线编辑:刘若辰

近日,乐山实小六年级九班的孩子们经历了一场奇异的情绪世界之旅,在路途中,认识了好多好多情绪:委屈、难过、伤心、愤怒、感伤、遗憾……明白了我们要正确面对负面情绪,接纳它们,发泄情绪,并且把他们转变成力量。

情绪,从我们出生开始,就有了,心灵是一方广褒的天空,它包容着世间的一切;心灵是一片宁静的湖水,偶尔也会泛起阵阵涟漪;心灵是一块皑皑雪原,它辉映出一个缤纷的世界。

《头脑特工队》里的情绪宝宝们你们还记得吗:乐乐、怕怕、忧忧、怒怒、厌厌......小女孩莱莉与她头脑里的五种情绪:乐乐、忧忧、厌厌、怕怕、怒怒之间的奇妙故事:莱莉和她的父母原本在明尼苏达州生活至十一岁,后来一家人搬至旧金山,由于新环境的种种不适,莱莉感到十分郁闷,大脑里的意外也让她失去了乐乐和忧忧(从此她便再也不会感觉到快乐和悲伤了),其余三种情绪试图代替,但没成功,反而让情况变得更糟了。而此时,乐乐和忧忧正绞尽脑汁,竭尽所能回到大脑总部。万般无奈之下,冲动的怒怒决定回明尼苏达州创造美好的核心记忆。一路上,他们失去了莱莉的幻想朋友冰棒,以及莱莉所有的性格。万幸的是,后来,乐乐和忧忧回到总部,拔出钥匙,结束了错误,也有了核心记忆,恢复了莱莉的性格,并且控制区域也升级了。

你以为,情绪只在故事里?No,你猜错了,星期四,运动会,我们班的小胖墩和大胖墩打架了,小胖墩儿打不赢大胖墩儿,于是大家把大胖墩儿压在地上,曰:锄强扶弱。一百多斤的大胖墩儿被压在地上,肉肉的脸涨得通红,狂吼,声音“响遏行云”。

吕老师来了,和大胖墩儿谈条件:1、冷静下来,起来以后不准再打小胖墩儿;2、把事情放一放,放学以后心平气和慢慢谈。气呼呼的大胖墩儿迫于形势,识时务者为俊杰,同意了条件。星期五,继续运动会,大胖墩儿和小瘦猴又打架了,被大家拉开了......

为啥不能好好说话,为啥不能正确地处理同学之间的突发事件呢?吕老师为大家上了一节别出心裁的课。

吕老师伸出左手,告诉大家:我们可以将手掌模拟为大脑。当你伸出手掌,掌心靠近手腕的地方就是脑干,那里负责我们的呼吸、心跳,被誉为“生命中枢”。如果把大拇指弯向掌心,大拇指可代表中脑,这是我们储存情绪和记忆的地方,也被称之为“原始动物脑”。然后,我们将四指合拢,放下。这时,我们就握成了一个拳头,拳头此时代表着整个“大脑皮层”,它负责接受和调节来自我们感官的各种信息。拳头的前面,就是指甲盖的部分,代表着“前额叶”。前额叶负责调控着以下机能:情绪、人际关系、反应灵活度、直觉、思维视觉、自我意识,逃避恐惧,道德品行等,也叫“理智脑”。当我们很理智的时候,我们知道逻辑判断,社会交往,形势分析,情绪管理.....我们大脑理智的那部分,就像一个盖子,紧紧地关住我们人类的动物本能。

但是,在爆发的那一刻,“啪”地一下,我们的大脑盖子打开了,吕老师的左手除拇指之外的四个手指头竖了起来。

吕老师接着说:当你生气时,你的手掌大脑盖子就打开了,由拳头变成了手掌,我们的“理性大脑”(额叶)不再起作用了,取而代之的是,中脑的部分就露出来了,这时候你的状态就是动物脑的状态,处于本能反应状态,你的行为就会成为动物脑为主导,不理智,情绪化等。这时我们就没有能力去调控自己的情绪了,也没办法恰当地处理人际关系了,通常也不能及时地意识到自己的言行有不妥了。这也是为什么大家在争吵时经常说出许多非常难听的伤人的话,事后自己也非常后悔,要知道这个时候是自己完全不受理性控制的时候,是“原始脑”和“动物脑”在发挥作用。

是的,我们常常会掀开我们的盖子(flip one’s lid),这个词组在英语中就是“失控、发火”的意思。

并且由于神经元的镜像反映功能,当看到打开“大脑盖子”的人,自己也很容易变得打开大脑盖子。如果双方都处于大脑盖子被打开的情况,冲突在即。

人们不会永远打开大脑盖子。当我们大脑盖子打开的时候,自己应该能有所意识。并且用很多方法去发泄这些情绪。怎样发泄情绪呢?它们像洪水,像野兽,如果把它们关起来,它们会变得更加狂暴,肆意伤害主人。

吕老师告诉我们,发泄情绪要注意有这几点:1、不能伤害到别人;2、不能伤害到自己;3、不能损坏公共财物;4、能够让我们感觉好起来。

同学们七嘴八舌出主意:到没有人的荒野大吼一次;到属于自己的角落发呆;大吃一顿;大哭;玩玩具;转移注意力;把讨厌的人名字写在纸上,撕个稀巴烂......五花八门的答案脑洞大开呀!

那咱们就来做个好玩的事情吧,吕老师教大家把发泄情绪的各种方式收集起来,做成一个新玩意儿——发泄情绪大转盘。哈哈哈,听过没有呀?那就让你们来看看我们的作品吧:

当我们的头脑盖子打开了,不能正常思维的时候,就转动我的情绪大转盘:转盘转盘,请你告诉我,现在,我可以干什么?

人的心灵有时十分美好,有时却也十分黑暗、可怕。《头脑总动员》中莱莉因为缺少了主导情绪,丢了心灵的“闸门”,所以故事情节才会一度变得一团糟,我们要学会控制自己的情绪,学会自控,才能不伤害到别人和自己。同时,这也是一种十分重要的本领。(张玺)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