乐师附小参加教学比赛展风采

2019-11-08 11:45:56来源:四川在线编辑:刘若辰

近日,乐师附小数学老师梁周会和英语老师罗莎分别在雅安四小集团汉碑校区和雅安外国语小学参加了由四川省陶行知研究会主办的“基于学科关键能力课堂教学比赛”。

赛前,数学组老师们在夏冬梅主任和曹晓英老师的组织下,集体参与磨课,纷纷提出不同的意见,有效促进了这节课的完美呈现。梁周会老师参赛课题为《量一量比一比》。她在课堂教学中在关注学生知识掌握的同时,重点关注学生学科关键能力的发展。在课堂上,梁周会老师亲和力、课堂组织调控力、评价引导力等教师专业基本功水平得到了充分展现。课堂不再是教师讲授为主的课堂,学生自主性的学习活动在课堂中占用的时间达60%以上。通过这课堂的学习,尤其是通过学生自主性学习活动,培养了学生的合作意识和估测能力,使学生学科关键能力发展的成效有显著的发展。

同样,英语组老师们也因本次大赛的契机,经常围坐一团,共同探讨课程如何能有效实施,以达到英语学习与中国文化有效结合。一次次的听课与磨课,不断发掘创新的内涵,最终助力罗老师比赛的精彩呈现。罗莎老师参赛课题为《奇特的大象》。由大象灯笼里的多种动物的发现出发,稳抓灯谜的主线,开展猜灯谜,写灯谜等趣味活动,感知中西方文化的魅力。课堂上,罗老师激情饱满,用最大的热情去感染学生,使学生沉浸在热闹的活动氛围中。师生互动,生生不息,创新课堂,趣味横生。相信学生在观察力和提取关键信息的关键能力上有进一步的提升。

打开一扇窗,看到不一样的世界。培养学生的关键能力,将成为教育的另一个着眼点。正是有着一群人着眼于未来的教育发展,提出新的主张并不断探索,教育的生命才会绵延不息,相信未来教育可期,我们也将拭目以待。(罗莎 梁周会 曹晓英 贾娇)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