乐师附小班主任成长课堂开课

2019-09-25 14:37:06来源:四川在线编辑:刘若辰

近日,在乐师附小党总支的指导下,由德育室和教科室联合举办的青年教师成长课堂之“班主任工作经验谈”在讲学厅隆重举行。学校李娟和帅丽老师担任本次授课老师,与大家分享经验,交流心得。学校所有的年轻教师和部分班主任老师参加聆听,感触收获良多。

交流分享从德育室李主任展示节选自班级家长微信群的班主任随笔开始。开学第一周5条温馨的提醒,告诉家长要为孩子准备的物品,班级即将开展的活动,需要家长怎样的配合。三周后班级孩子的变化、安全如何防范,再具体到班级男生和女生的小矛盾怎样得到圆满化解,内容详实,生动具体。

接下来,资深班主任李娟老师聚焦班级常规管理中的“养成教育”。李老师从“学生评价、班干部选拔、座位循环、卫生落实、家委会分工”到“重视老师和家长之间的沟通、重视班级主导力量的引导、重视家委会的地位、重视和科任老师的沟通和协助”,从“本着公开、公平、公正的原则”“学习习惯和生活习惯的培养”到“做一名拥有爱和责任的班主任老师”的“五四三二一”以及怎么在工作中去坚持落实,都做了详尽分享,让在座年轻教师受益匪浅。管中窥豹,不难看出班级管理重在规范和细节。

然后,优秀的年轻老师帅丽分享了在班级管理中怎样调动家长形成教育合力的班级故事。帅老师从自己新接手这个所谓生源质量相对较弱的班级束手无策到初步建立家委会开始讲起。面对班级家委会成员的调整充实,班级极个别特殊孩子、特殊家长如何地不支持工作,交流过程中如何的反反复复,老师是怎样利用班级孩子身体不好的短板,大胆构建了班级体育特色课堂,最终实现了班级孩子人人在学校国旗下剧场跳起了拉丁、学起了跆拳道,在校足球联赛中取得优异成绩,“刺头家长”也对班级工作给予支持等等真实的故事。帅老师的分享质朴、幽默又发自肺腑、引人深思。

最后,党总支书记、校长罗羿对本次活动做了总结:一个班级其实就是一所学校的缩影,而一个优秀的班主任老师通常就能带出一个优秀的班集体,班主任老师需要用心、用情、用爱去征服班级的每一个家长和孩子。当学校里每一个班集体都能呈现出百花齐放、各美其美的状态时,这所学校就一定能赢得社会、家长和孩子们的深深喜爱。愿这样的分享能够带给更多的年轻人以启迪,守护彼此的那份源自心底的教育初心。(白婵)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