乐山实小研创课堂精彩启动

www.scol.com.cn (2019-06-18 07:27:21) 来源:四川在线
编辑:刘若辰  

学为中心,为创而学。近日,乐山市实验小学“中国好老师公益行动”研创课堂小学语文研讨活动在乐山市实验小学顺利举行。本次活动,邀请到了四川省教育科学研究院九义所副所长、省特级教师、省小学语文教研员刘晓军老师进行专题讲座。参加本次活动的领导有乐山市教育局党组成员、副局长梁开禹,人事科副科长胡莉、乐山小学语文界前辈殷宗祥,乐山市教学科学研究所小学语文教研员郑静。

乐山市教育局党组成员、副局长梁开禹为本次活动致辞,表达了乐山市教育局对乐山市实验小学“中国好老师公益行动”研创课堂小学语文研讨活动的大力支持,希望这样有意义的活动能一直进行下去。乐山市实验小学教科室张君主任代表乐山市实验小学上台致辞。希望通过乐山市实验小学的这次活动,调动更多的联系学校的老师们能参与到“中国好老师公益行动”研创课堂研讨活动中来,以期更多的老师们通过活动有更多的收获。

本次活动,乐山市实验小学一共展示了三节课例,分别是车进伟老师的自主研发课例《中国筷,中国派》,宋婷婷老师的二年下册《祖先的摇篮》,周轶老师的二年级下册《揠苗助长》。

活动首先由车进伟老师展示自主研发课例《中国筷,中国派》,车进伟老师多次荣获乐山市赛课一等奖,省教师素养大赛获团体一等奖,承担板书设计部分。2014年-2015年期间由国侨办派驻菲律宾从事华语教学,2015年,由省教院选派作为教学专家成员赴雷波支教,课堂教学(梦想的力量)获一致好评,2017年受贵州省遵义市教科院邀请,在全市部编教材研讨活动中执教口语交际(我们做朋友),获参会老师高度赞誉!车进伟老师敢于创新,善于研究发现生活中的语文教育素材,并敢于在课堂中实践,打造充满原创力的生命课堂:习作教学指导课(痒痒挠)、地方文化教育(嘉州印象)系列课程,流行音乐中的语文(生僻字)等课例,一度成为经典!这节课,他从时事新闻入手,以“异质组文”的方式,开展以(中国筷子)为主题的非连续性文本阅读,和孩子一起感受中国筷,中国派,中国味道,帮助孩子们感受中国筷子文化的博大精深,培养孩子们从小热爱祖国传统文化,牢固树立孩子们的文化自信。

筷子,普普通通,去传承着千年的中国传统文化,车老师引导学生自读资料、读故事感悟筷子的悠久历史,是劳动人民智慧的结晶;看表格,从筷子历代的名称、材料、外形上去了解筷子;品古诗、说筷子,悟筷子深刻人文内涵。感受中国筷,品中国味道,车老师用这节课在告诉我们,咱们的语文教学,不仅是知识的传授,更是文化的传承。

接着,四川省教育科学研究院九义所副所长、省特级教师、省小学语文教研员刘晓军老师作了题为《语文教师的专业阅读专业写作》的专题讲座,在讲座中,晓军老师妙语连珠,幽默风趣地为老师们介绍了专业阅读的重要性,专业阅读的方向以及专业阅读的方法,晓军老师的精彩、厚重的讲座,令在座的老师们对统编教材背景下的语文教学有了更明确的方向,对阅读写作教学有了更深入的了解。

活动的第二节课例,是宋婷婷老师的《祖先的摇篮》。宋婷婷老师,乐山市实验小学青年语文教师,多次参加市级赛课活动获一、二等奖,从教以来,本着尊重和赏识的教育理念,走进学生心里,聆听学生心声,是孩子们最喜爱的班妈妈,她严谨治教,善于专研,数篇论文多次获市级一等奖。为了让学生弄明白森林与人类相互依存的关系,宋老师采用板块式教学,三个板块层层递进,原始森林是什么样的?在课堂上邀请孩子们欣赏原始森林的美景,落实语用训练,引导学生抓住关键词,以读带悟,从课内延伸到课外。植物、食物、资源等图片展示让孩子们对原始森林的辽阔、资源丰富有了更直观的感受,接着,回归文本,从书上勾画出祖先们在原始森林里的生活;朗读、仿说动词短语,落实课后习题;最后,绘本《人类简史》的介绍,激发孩子们课后探索的热情,把课堂教学与阅读引导有效地结合在了一起。

第三节展示课例,是周轶老师的《揠苗助长》。周轶老师,乐山市优秀教师。其执教的作文教学《美丽的校园》、课堂教学《太阳是大家的》、课例《礼仪中的文化》均获市级一等奖。所撰写的多篇论文分别获省市一、二等奖,多次代表学校到马边、峨边等彝区送教并做专题讲座。代表学校课题组在乐山市教科所“立德树人”评价研讨活动中作交流并获第一名。2015年至2016年被国侨办外派到泰国素可泰府华文学校担任中文教师一年,其外派教学文章《在“泰”美的时光里浅笑青春》分别发表于省侨办刊物和《乐山教育》中。

周轶老师在执教的《揠苗助长》一课中,以孟子的小古文和课文进行交互学习。在循序渐进地读悟教学中,二年级小朋友逐步感知文言文之美,由此进而丰润白话文之心。《揠苗助长》一课是对传统教学的拓展尝试,浓郁的语文化气息将一直充盈于孩子们心中。

活动的最后,由乐山市教科所郑静老师做题为《统编小学语文教科书使用类习作编排与教学建议》的专题讲座。

郑静老师就统编小学语文教学的大背景下习作教学的编排与教学建议做了非常系统详尽的阐述,她的讲座,让下半年即将面临四、五、六年级统编教材的老师们,有了更清晰的教学方向,也让大家明确了在统编教材背景下写作教学的一些具体实施方法,令老师们受益良多。

最后,我们想用刘晓军老师的那句话做为结束语:每一次活动都是一次修行,一次自我历练的过程,执着教学探索的我们,一直在路上。(张玺)

  • 新闻推荐
四川
社会
娱乐
体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