乐山市计算机学校“9+3”学子持技高飞

www.scol.com.cn (2019-06-13 11:10:10) 来源:四川在线
编辑:刘若辰  

时值毕业季,乐山市计算机学校校园内生机勃勃,课后的蓝羽路人流络绎不绝,远远就传来同学们的谈笑欢声,谁也没注意到在致远楼内那个安静的、忙碌的身影——汽车工程系1705班学生代俊平。

2017年8月,代俊平来到乐山市计算机学校,凭着自己的聪慧和悟性,到校后很快适应了学习,在新生中崭露头角,获得了同学和老师们的关注和肯定。然而,初入校的欣喜和热情很快就被脱离父母管束后的自由不羁冲的越来越淡,学校企业化的规范管理以及老师的严格要求让他心生退意,迟到、旷课、不完成作业的坏毛病逐渐显露出来,成为教师办公室的常客,典型的“大错不犯,小错不断”。班主任伍跃平老师不忍如此有灵气的一个孩子就这样将青春蹉跎,多次找到他推心置腹的交谈,还利用假期到他家里进行家访,结果却收获甚微。

为培养更多高素质人才,传承技术技能,促进就业创业,2018年学校汽车工程系筹备成立了喷涂精英班。精英班由历届市赛优秀指导老师段富贵挂帅,招聘有志向、有实干精神的学生为精英学员,传授最先进,同时也是难度较高的喷涂技能,旨在培养出一批喷涂精英人才。出于对新事物的好奇和对喷涂的喜爱,代俊平将进入精英班的申请递给了伍老师。伍老师、段老师和系部多次讨论,决定给这个聪明的孩子找点“正事”做,最终,代俊平取得了精英班的入班资格。精英班汇聚了各个班级学习拔尖的同学,不仅勤奋踏实而且技能过硬,长时间的散漫让他一时难以适应,心理落差巨大,多次萌生退意。段老师全然不给他退路,他说,在精英班,绝没有一个弱者更不允许有人退缩,既然能让你加入,自然是看到你的潜力、相信你的能力,别人能做到的你一定能做到,别人不能做到的,你依然能做到!老师的信任让他士气大涨,自己要克服的并不是技能上的差距,而是学习态度的区别。至此,他犹如换了个人,每天刻苦训练,充满干劲,本来就聪慧的他加上努力,在2018年校级技能大赛中成绩优异,取得了乐山市中等职业学校第十届技能大赛的参赛资格。

参加市赛,是众多学生梦寐以求的事情。2018年6月,他和另一名进入市赛的同学——秦肯,开始了紧张的集训,高密度的训练让代俊平忘记了散漫,技能也有了质的飞跃。然而,随着暑假同学们离校,越来越冷清的校园让代俊平安稳不久的心再次晃动起来,在三天两头给指导老师请假未果后竟然再次当起了“逃兵”。回到家中,头脑逐渐清醒,才意识到铸成大错,悔不当初。在父母的鼓励下,他拨通了段老师的电话深刻反省,表达了回校继续训练的期望。一学期的师徒情谊已让段老师对这个孩子沉淀了深深的感情,护犊之心让他在系部将代俊平力保了下来。回到集训场的代俊平,俨然成长了许多,失而复得的机会、指导老师的再次信任让他在懂得珍惜的同时开始加倍的努力。从此,我们总会看到一个腼腆的小伙子,瘦瘦的身影在喷涂实训室忙碌着,见到有老师巡课,则边麻利做着动作边安静的道声:“老师好!”

夜以继日的功夫没白费,在2018年下半年乐山市技能大赛中,代俊平以精湛的技艺获得乐山市汽车喷涂项目一等奖第一名,并且一举拿下了四川省中等职业学校技能大赛的入门券。这时,他已敛去了昔日的浮躁,与技能同步增长的是稳重。

省赛,更是高手巅峰对决,胜负往往在一个操作点甚至是细微的心态处理之间。此时,除了技能打磨外更急需增加随机应便的能力和平稳的心态,系部指导团队根据他的情况调整训练计划,设置不同障碍,班主任老师每天到位关心训练进度。终于,皇天不负有心人,在2018年四川省中等职业学校技能大赛汽车喷涂项目中代俊平与全省选手同场竞技,斩获得了二等奖第一名的好成绩。

比赛的成绩,代表着成功。但代俊平却说低调地说:“成绩,只是让我重获新生,让我重新认定了我自己。人人都说,成功不是偶然的,但对我而言,也可以称之为偶然。我出生于偏远的马边彝族自治县,成长于贫困的山区,走进乐山读书对我而言本身是一件奢侈的事情。但幸运的是我能作为“9+3”学生被录取到计算机学校,国家大力度的助学优惠政策让我有机会接受国家级示范校的优质教育,更享受着老师们母亲般的关爱,才有了我的改变和收获。这里,只是我起点,我会在老师的带领下开启新的征程。”2019年3月,校企联手建立的“美峰调色工作室”开始了首批学员招募,代俊平再次豪不犹豫地向班主任伍跃平老师递交了申请书,只是这一次不再是出于好奇,而是成长后一次的坚定选择。(向欣)

  • 新闻推荐
四川
社会
娱乐
体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