乐师附小参加“全国品格教育优质课展示活动”

www.scol.com.cn (2019-04-29 10:25:55) 来源:四川在线
编辑:刘若辰  

品格教育,又称品德教育,是为了培养学生良好的品性而开展的一系列教育活动。乐师附小一贯重视学生美好品德的养成,从国旗下剧场到美德储蓄活动,从失物招领处的红领巾自主管理到美德超市的礼物兑换活动,校园处处留下品格教育的痕迹。

4月18-19日,“全国品格教育优质课展示活动”在乐山举行,乐师附小受邀献课,确定由敬年华老师执教以“诚信”为主题的20分钟的微班课。

3月底开始,附小就成立了磨课组,有分管德育工作的王涛副校长,有德育室李毅主任,有资深班主任李娟、刘平和宋扬老师。20分钟的微班会应该怎么上呢?怎样在简短的时间里给孩子有效的品格浸润呢?敬老师查资料写教案,甚至一整天泡在书店学习“他山之石”,从学生的实际情况出发,设计教学流程;磨课团队的几位老师,也纷纷献言献策,对上课老师进行指导。

此次活动还得到了乐山市教科所领导的关心和支持,林宾副所长带着教研员几次来校观摩指导,与磨课组的老师们一起不断质疑、反复推敲细节,经过无数次的推翻、修改,再修改,最后决定从“小”处入手,解决班级孩子生活中应该怎样面对诚信的问题。

在上级领导和学校团队的关心指导下,敬老师在19日展现了一堂相对完美的课——《两次考试》。面对徐家扁小学四年级的孩子们,敬老师从容淡定,与孩子们热情互动,用道德两难故事从一场简单的考试说起,从小刚翻书作弊的出发点说起,呈现出小朋友在诚信边缘的纠结与徘徊,让孩子们猜测、讨论、判断、自省,进而提出人生中随时面对的无形考试——诚信,引导学生在知识和品格上都要做到诚实,进行品格教育的剖析与落地。

学校老师积极参与本次活动,听取了来自全省各地不同学校优秀老师的现场课例,学习了许多品格教育的方式方法,也提高了对品格教育的认识,对品格如何落地有了新的思考——不要高大空,从小处着手,以小见大,实实在在解决学生学习生活中的实际问题,助孩子们更加健康的成长。(李毅 敬年华)

  • 新闻推荐
四川
社会
娱乐
体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