造品质提升形象 乐山外国语学校暑期教师培训热火朝天

www.scol.com.cn (2018-09-03 13:10:32) 来源:四川在线
编辑:刘若辰  

教改、课改是学校教育教学与时代同步的核心元素。乐山外国语学校一直致力于课堂教学技术改革并取得了一定成效,每年的暑期教师培训已经成为乐山外国语学校的传统项目,通过这种有计划、有组织、有针对性的集中培训,每一位教师都将或多或少地受到启发,并自然地将之运用在自己的教学实践过程中,取得长足的进步。

2018年8月19日下午,乐山外国语学校召开了全校教职工大会。

全校教师聚精会神

教职工大会由欧建设校长主讲,谢鹰副校长主持。谢校长向全校教师介绍了本期进入我校的新成员后,欧校长以“铸造品质、提升形象”为主题,发表了激情洋溢的讲话——回顾学校在2017——2018学年度取得的辉煌成绩,号召全校教师关注学生成长,铸造学生品质,为培养身心健康、有理想、有德行、有才华、有快乐的学生而努力;同时,希望全校教师能注重自我提升,铸造教师品质,成为有信仰、有德行、有才能、有作为、有健康、有幸福 的新时代优秀教师;最后,号召大家共同努力,铸造校园品质,打造“温馨校园、书香校园、美丽校园、活力校园”!

欧校长的精彩讲话赢得了全校教师热烈的掌声, 同时,也拉开了乐外教师暑期培训的序幕。

欧校长精彩发言

丹心沃学育新花

乐山外校的老师,不仅需要专业必备的教学技能,爱心与责任意识更是不可或缺的。

为此,本次培训特别为教师们安排了精神盛宴——来自乐山市委党校的赵平教授为乐山外校的教师们做了专题报告:《做新时代的人民教师》。赵平教授号召全体教师要学习贯彻十九大精神,做新时代的人民教师。如何做好新时代的人民教师?赵平教授主要谈及以下三点:一、深刻理解十九大精神的新内涵;二、准确把握新时代人民教师的新要求;三、全面落实新时代人民教师的政治担当。

乐山外校优秀教师谢红军、蔡秀兰、方远焱、任益以“怎样最一个受学生欢迎的好老师”为主题进行了专题发言。

谢红军老师强调,要做一个好老师,就需要“在平凡的岗位上坚持做平凡的事”!只有让每一个孩子能够在教师的关爱与管教下健康成长,才能取得属于自己的成功!

蔡秀兰老师向全校教师分享了自己从教27年的经历、做法和心得体会。竭尽所能、拼尽全力是省劳模蔡老师的做事宗旨。她严格要求自己、认真守时、工作拼命、追求完美,最重要的是她有一颗真心、一腔热情、一份善良!

任益老师认为要让学生喜欢老师要突破外在,重在内里核心,不但要常规表面上的尊重,更重要的是内心的钦佩敬仰。

赵平教授与本校教师的分享真实生动,让全校教师如沐春风,在轻松愉悦的气氛中接受了一次精神的洗礼。

技术观念齐更新

作为新时代的教师,必须要更新教育教学理念,科学合理地运用信息技术手段提高教学效率。

在本次培训中,乐山外国语学校的全体教师享受了关于教育理念和信息技术运用的饕餮盛宴。

周教授精彩讲座

四川师范大学周雄俊教授为带来了以《玩转信息化教学之极简信息技术的教学应用》为题的讲座。周教授不但擅长把复杂的知识简单化,也能把简单的工具软件研究到极致,周老师妙语连珠,讲解生动有趣,为大家呈现了一个有趣、实用、不一样的信息化教学世界。

方远焱老师做了题为《做“因材施教”的老师》的专题发言。方老师认为,在我们的班主任工作中,可以增加科技含量,学会通过科学合理的手段去了解学生的实际情况,从而采取合理有效的措施来教育学生。比如画全家福、画“五项图”、回忆“早期记忆”……这些方法可以帮助我们了解学生的心理,具有重要的参考价值,从而让班主任在工作中有的放矢,提高工作效率。

本校数学名师罗九成为全校教师带来了主题是《一元二次方程根与系数的关系》的数学示范课。本堂课的两大大亮点是:以学生为课堂主体、将数学史引入课堂。这极大地激发了学生的学习兴趣,值得各科教师借鉴。

高中教师张谦亨与郑长清与全校教师一起进行了外出学习成果交流。张谦亨老师就“核心素养”与“生涯规划”“校本教材”三个关键词谈到了自己对于当前教育教学改革的一些思考,对教学内容、教学方式与课程设置提出了合理的建议。郑长清老师着重交流了自己通过学习对新高考改革的了解和受到的启迪。

欧校长认为,这样的培训可以帮助教师们更新教学思维,增强信息技术能力,他并号召全校教师砥砺前行,积极进取,争取将自己的课堂打造成现代化的、高效率、高品质的课堂。

规划未来重行动

立足现实,夯实基础,规划蓝图,展望未来,这是新学年的主题。

8月22日上午,乐山外校四大部门领导为全校教师进行了各项规章制度的讲解。

教学部余辉部长以“树正气、讲规矩”为主题,对教学常规进行了解读,他号召全校教师要做有爱心的教师,在严格遵守教学常规的基础上,要具有钻研精神和亮剑精神,不断努力提高自己的专业水平和理论水平、研究水平;德育部税宗平部长重点强调了学校的德育思想,带领全校教师学习了学校的德育考核各项制度,强调“德育无小事”,希望全校教师能做到“处处育人、事事育人”,把德育工作与教学工作融为一体;教学部黄海清部长重申了教科研工作的重要性,并对备课、老带新等工作提出了具体要求,希望全校教师能够转变教学理念,抓住时机,不断提升自我;行政部黄成波部长则对教师的劳动合同的签订和请假制度、程序、工作时间等进行了具体的解说,希望全校教师能严格遵守教师职业道德规范,加强自身修养,树立良好的教师形象。

黄海清副部长主持了新教师培训活动,汪琪老师和谢红军老师分别为新教师进行了专题讲座。汪琪老师以自身经历为例,和老师们分享了自己在教学中如何营造良好师生关系的经验。谢红军老师则和新教师们分享了自己在班主任管理方面的宝贵经验。最后,郭跬部长就新教师如何快速成长的问题与新教师们进行了交流,并对新教师们接下来的工作与学习提出了具体要求。

在各年级团队和各教研组研讨本年级如何开展课堂教学改革,并制定课堂教学改革实施方案后,全体教师在小学阶梯教室聆听了各年级团队讲解“年级课堂教学改革方案”。各年级主任根据自己年级的实际情况,结合当前教育形势,初步拟定了本年级的课堂教学改革模式,并就实施策略和预期目标进行了交流。

欧校长对各位年级主任的精彩发言进行了精辟点评。他认为各年级主任能立足实际、高瞻远瞩,勇于创新,真抓实干。

周董事长为员工之星颁奖

颁奖仪式是暑期培训会议的高潮。在立事达集团评选的十四位年度员工之星中,学校有四位教师获此殊荣:谢鹰副校长、特级教师陈建、优秀教师谢红军、李友容。立事达集团教育科技投资公司董事长周光辉高度赞扬获奖教师,并为获奖员工举行了隆重的颁奖仪式。接下来,欧建设校长、周静婷书记、田华伦校长为校级优秀班主任举行了颁奖仪式,欧建设校长感谢公司对学校教育的重视,并向所有获奖教师表示祝贺,并号召全校教师向优秀看齐,在自己的教育教学工作中兢兢业业、尽职尽责,努力实现自身价值,不断提升自己的专业水平和职业境界,从而让乐山外国语学校百花齐放、更加光彩夺目!

此次培训让全校教师受益匪浅,在新的征程中,外校教师将共同努力,致力于打造科学的、高效的、以人为本的品质课堂,构建有生命力的课堂,实现教育教学的新突破,实现自身素养和学生素养的共同提升,打造外校品质课堂,为乐山外国语学校的优质品牌再添光彩!(汪琪)

  • 新闻推荐
四川
社会
娱乐
体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