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顶部

乐山市机关幼儿园的“跨栏记”

www.scol.com.cn  (2018-06-26 10:48:21)  来源:四川在线  
编辑:刘若辰  

3月13日,早操自由活动时,你和几个男生选择自制跨栏玩。你与两个男生先排在了用两个奶粉罐做成的高一点的跨栏后面,两个男生顺利的跳了过去,可是你跳了几次,连第一个跨栏都没有过,你反复的把倒地的跨栏扶起,然后就站在原地不知所措了!我来到了你面前,“玥玥,你跳过去了吗?”我问。“没有”“这个对你来说难吗?”“难”“那边矮的跨栏你能跳过去吗?”“那当然”玥玥兴奋了起来。“真的能跳过去吗?”我再次问了一下。“肯定能”“那你去跳给我们大家看一看”我说道。于是,你快速跑过去,一口气轻松地跳过了8个矮跨栏,然后你又跳了一次,也很轻松。从你灿烂的笑容里看得出你又找回了一丝自信。

我高兴地对你说:“玥玥,不错哦!你觉得这个矮的跨栏怎样?”“很简单”你回答说。“那有没有什么玩法稍稍难一点。”几个孩子思考着商量着,最后玥玥提出:“我们把跨栏两个组合在一起跳吧!”说着就把8个矮跨栏变成了4个矮跨栏。组合玩后,你没有马上去跳,而是对洛洛说:“我有点怕跳不过”,洛洛却对你说:“没问题,这个没有难度,你用力一点就可以啦!”“洛洛,你跳前面,我还是跟着你跳后面吧!”看得出,你想挑战,可还是有点不自信!

说完,你就跟在洛洛后面跳了起来,当你高高越过第一个组合跨栏时,你是那么的轻松,那么的愉快!跳完两个跨栏的组合后,你又提议:“我们继续来,要不增加一点点难度,跳三个组合的”。 建议完,你们迅速把矮跨栏变成了两个三个组合的和一个两个组合的。也许是刚才的成功跨越给了你强大的力量,你尽然让两个男生排在后面,你要第一个挑战。你顺利跨越了第一个三个跨栏组合,在跨越第二个组合时,你不小心碰到了最后一个跨栏,绊倒了。你埋着头,在地上跪了几秒钟,也许刚才这一跤,真的把你摔疼了。此时,你抬起头对我说了一句:“好疼”就又埋下了头,可我早已看到眼泪已经在你的眼眶里打转了。我过来拍了拍你的肩安慰着你:“玥玥,老师知道你会很勇敢的,是吗?”

此时,你尽然坚强的独自站了起来揉了揉眼睛,可能不想让老师知道你掉眼泪了,随后,转过身去把倒在地的跨栏扶了起来。就在这个时候,自由活动的时间到了,结束的音乐响了起来。还含着眼泪的你与小伙伴们快速地将跨栏收拾好,放回了器械架里。第二天,让我高兴地是在跨栏的队伍里又看见了你和你昨天的伙伴。你一开始直接就把8个矮跨栏组合成了两个4个。你依然排在了男生的前面站在了第一个。第一次你失败了,第二次也没有成功。而其他男生都成功了。此时你也不着急,反而对他们说:“你们怎么跳的呀?我怎么老是跳不过呢?你们能再跳一下给我看吗?”两个男生很自豪的说:“好啊!这个简单。”说着,就示范起来。就在他们跳的时候,你兴奋地大喊起来:“我知道啦!”你赶紧跑过去告诉他们说:“我每次跳的时候是站在跨栏前一点点,我发现你们比我要站得远。”于是,你让两个男生往后退了又退,这次你也站在了离跨栏大概3米左右的位置。

你大声的对我说:“张老师,你看我,”说完就跑向了跨栏。只见你使劲一跳就越过了第一个组合,这时候的你完全就像一个女汉子,当然,第二个组合也被你挑战成功了。此时的洛洛在一旁穿好了衣服,就去跳高的跨栏了。你看见了,也跟着过去了。你对正在跳跨栏的几个男生说:‘“我也想试一试”。其中一个男孩洋洋说:“你不行,你跳不过的,你昨天都没跳过”。玥玥却说:“今天应该能够过的,我跳那边的4个跨栏都跳过了。”你退到了几米外,开始了新一轮挑战,你快速跑向跨栏,奋力一跳,当你越过了第一个高的跨栏时,你开心、激动的转过身,对远处的几个伙伴大声喊道:“我过了,我成功了!”几个男孩给你送来了赞许的目光和一个个顶呱呱。随后,你一口气跳完了剩下的几个跨栏,在你成功着地的那一刹那,你全身散发出来的是阳光与自信。你知道吗?此时在你的身后,还有几个伙伴和你一样开心和激动呢!

宝贝,第一天第一次跳你就失败了,但老师不想让你就轻易放弃活动,老师也不可能强求你继续跳,可能你继续跳也不会成功,因为我发现你的方式方法不对。所以,我来到你身边,随意和你摆谈起来。我想成为你的支持者和引导者。为了让你恢复自信心,我让你先去跳矮跨栏,我知道就你目前的水平来说是绝对没有问题的。你很顺利的就跳过了8个矮跨栏。新《纲要》里说过:“尊重幼儿在发展水平、能力、经验、学习方式等方面的个体差异,因人施教,努力使每一个幼儿都能获得满足和成功。”你的能力远远不止如此,所以我引导你们思考其他的玩法,并且是有难度的玩法,最终你建议跳两个,结果你越战越勇,尽然继续建议跳三个跨栏的组合,虽说有一点点失误,但同时让我看到了你坚强勇敢的品质。

第二天,你通过观察其他伙伴的跨跳,找到了自己失败的原因,说明你是一个爱思考的孩子,也许在你的世界里只知道站远一点就会跳过去,但是为什么会容易过去呢?你知道助跑目的是为了使自己处于运动状态,跳远时,由于惯性会跳的更远吗?你不懂,但是老师相信通过实践的你一定会明白的更深刻。你通过了自己的努力达到了《指南》中对4-5岁孩子动作发展的目标:“能助跑跨跳一定的距离,或助跑跨跳过一定高度的物体。”宝贝,你成功啦!老师给你点赞!

你这两天的活动,老师觉得你表现的很棒!从开始的屡次失败,到最后的成功,都是因为你的自信!这更让我坚信“孩子的自信永远比技能更重要。”“有志者,事竟成”,自信对你们每个小朋友来讲,是其将来在成长、学习和生活中获得成功的必不可少的基本元素之一。最后老师还要把一句话送给你:只要坚持就一定能。(余婷)

  • 新闻推荐
四川
社会
娱乐
体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