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明观赏红嘴鸥 扮靓城市风景线

2019-12-08 23:42:44来源:乐山日报编辑:刘若辰记者 吴薇

近年来,大量的红嘴鸥不远千里从西伯利亚长途跋涉来到乐山越冬,与乐山结下了不解之缘。红嘴鸥成了乐山市民和外地游客最喜欢观赏的野生水鸟之一,成为扮靓乐山的一道靓丽风景线。

人鸥和谐 成为乐山一景

今年11月初,红嘴鸥再次飞临乐山,初步统计数量已达5000余只,目前仍在持续增加中,观鸥人数也在不断增长。

11月25日,天气晴好,前往中心城区乐山港附近涵春门观鸥、喂鸥的市民和游客很多。当天中午,涵春门外岷江边上,成群结队的红嘴鸥有的在空中盘旋飞舞,有的则停留在水中、船舷上,不少市民兴奋地与红嘴鸥亲密互动。

伴着欢快的叫声,它们似乎在与市民打招呼,壮观场面叫人称奇。与此同时,一幕幕精彩瞬间,被收录在各自的相机、手机中,构成一幅幅人鸥和谐共处的美好画面。

“没想到在乐山也能见到这么多红嘴鸥!”来自昆明的游客冯涛兴奋地告诉记者,红嘴鸥到昆明越冬已经30多年了,几乎年年都会去观鸟,这次到乐山旅游,居然也看到了熟悉的红嘴鸥,感觉好亲切,乐山的自然环境真好。

令人汗颜 不文明观鸥喂鸥时有发生

但就在这一幅幅人鸥和谐共处的画面中,出现了一些不文明的观鸥喂鸥行为。

随着涵春门外红嘴鸥数量的增多,垃圾也成倍地增加。当市民和游客喂完红嘴鸥后,台阶上留下的是各种食品包装袋,一地的面包屑、馒头屑、饼干屑,同时江面上漂浮着不少食物残渣。

“有些市民和游客喂完红嘴鸥后,就把纸袋随地扔,在水面上也会经常看到矿泉水瓶、塑料袋等垃圾。”据现场一名环卫工人表示,为了解决乱扔垃圾的问题,他们专门在此设置了一个垃圾桶,可一些人仍然把垃圾扔在台阶上、水里和垃圾桶旁。

除了乱扔垃圾问题,记者注意到,有市民和游客在观鸥喂鸥时,试图伸手去抓红嘴鸥,或大声对它们呼喊,甚至朝它们投掷小石头,以此吸引红嘴鸥与自己拍照,行为令人汗颜。

为此,爱鸟人士在涵春门的墙面上张贴了一张醒目的温馨提示,提醒大家文明观鸥喂鸥,注意安全。

积极宣传 呼吁更多的人保护红嘴鸥

乐山市野生动植物保护协会会长杨追奔,从2014年开始,每年冬天,都会带着自己的“长枪短炮”,和几位摄影爱好者,一起来到中心城区肖公嘴附近的三江汇流处附近,见一见他们的“老朋友”红嘴鸥。

在杨追奔的镜头下,这些专门来到乐山过冬的候鸟如同美丽的精灵,成为镜头中最美的风景。如今,包括红嘴鸥、赤麻鸭、苍鹭在内,已经有五六种候鸟到达乐山。 预计,明年1月,到达乐山的候鸟种类将达到20种左右,数量达到上万

只。每年这个时候,除了拍鸟,杨追奔和朋友们也见证着人与自然和谐相处的美景。

这群来自北方的候鸟有什么习性?我们如何才能更好地保护它们?杨追奔告诉记者,乐山温暖的气候、越来越好的生态自然环境,为红嘴鸥越冬提供了绝佳的栖息地。岷江、大渡河、青衣江丰富的水生生物、宽阔的江面、众多的河滩,为其觅食和栖息提供了便利。由此,乐山成为红嘴鸥躲避干扰的温暖港湾,吸引它们前来过冬。

“红嘴鸥主要是以水里的鱼虾、贝类、水草的根茎为食。”杨追奔表示,人类给红嘴鸥投食是为了更好地保护它们,但如果长期食用人们投食的面包、饼干等,会造成其营养不良。过度依赖人类投食,也会降低它们的捕食能力。

杨追奔提醒,用弹弓打红嘴鸥、在红嘴鸥集中区域放风筝、强行抓鸥留影等行为,都会对红嘴鸥造成伤害。杨追奔呼吁广大市民游客能够文明观鸥,同时希望有关部门能加强河面管理,保护好三江的鱼类资源,从而更好保护来乐越冬的北方候鸟;希望乐山能出台一个保护候鸟的制度,动员更多的人一起加入到爱鸟护鸟的队伍中。(记者 吴薇)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