流感来势汹汹 乐山各大医院人满为患

www.scol.com.cn (2019-01-14 10:16:14) 来源:乐山新闻网
编辑:刘若辰记者 徐梓胜  

2019年什么最火?市民们在朋友圈戏称“最火的是流感,最热闹的是医院。”记者12日走访城区多家医疗机构发现,受流感影响,各大医院呼吸科、儿科的门诊、住院部人满为患。今年乐山市流感呈现出来势快、重症多等特点。

早上9点,儿科排号就已经上百,全天接诊人数超过200,医院甚至贴出了人满为患的告示……记者在乐山市人民医院儿科门诊部看到,候诊区座椅上坐满了等候叫号的患儿和家长,不少是脸颊通红、额头贴着退热贴的发热患儿。医护人员特意在儿科门诊及儿科急诊室内临时加了座椅,方便患者就诊。在儿科门诊外一个“儿科就诊量急剧增加,儿科病床告急”的告示格外显眼。

作为流感易感人群,今年儿童流感患者中病情较重者有所增多,很多家长反映这波流感特别快、特别猛、特别顽固。前奏都没的一点就直接烧到39℃以上,发烧发到惊厥抽搐的娃娃也明显比以前更多。常备药品齐柴桂、退烧贴、红药水很难见效,送医院治疗也要近一周时间才松下来。

据乐山市人民医院儿科专家介绍,流感与普通感冒不同,一旦出现高热、寒战等流感症状需尽早就诊,最好在病毒尚未在体内释放之前及时用药。特别提醒各位家长要注意以下几点:

一是这次的感冒与以往有些差别,不能按照以往的经验判断,如果娃娃突然高烧到39℃以上且不易退烧就赶快就医,

二是如果娃娃发烧了,穿衣服盖被子要以娃娃舒适为主,千万不要捂太多,以免体温持续上升。

三是如果娃娃出现惊厥抽搐的症状,要立刻解开娃娃的衣服,把娃娃的脸侧向一边身体放平,让娃娃缓一下。因发热导致的惊厥抽搐一般持续时间不会太长,在一分多钟左右娃娃就会缓解,随后赶紧给娃娃吃点退烧药再立即送医。

四是如果娃娃有惊厥史的,家里除了常备退烧药之外,再备点像安定、苯巴比妥钠一类的止惊药,在娃娃发烧的时候可以预防性的喂点给娃娃,以免娃娃惊厥抽搐。

流感防控措施

(1)保持良好的生活习惯,加强体育锻炼,勤洗手,避免熬夜,保证充足睡眠。

(2)保持居室的通风换气,保持室内空气新鲜。

(3)出现流感样症状要及时就医,尽量居家休息。出入公共场所要佩戴口罩,防止传染他人。

(4)流感高发期,尽量不去人多拥挤、空气混浊场所。

(5)疫苗能安全有效地预防流感及其并发症,年幼者、孕妇、老人、有基础疾病等人群是流感疫苗接种的重点推荐对象。

流感潜伏期最短数小时,最长4天,一般为1-3天,以突起畏寒、高热、头痛、头晕、全身酸痛、乏力等症状为特征,可伴有咽痛、干咳、流鼻涕、流泪等呼吸道症状。(乐山新闻网)

  • 新闻推荐
四川
社会
娱乐
体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