八旬老人笔耕不辍 书写精彩人生

www.scol.com.cn (2018-08-18 12:45:01) 来源:三江都市报
编辑:刘若辰记者 鲁倩文  

人物档案

刘德均

笔名道平,1935年出生,眉山人。现任四川省作家协会会员、乐山市作家协会会员、眉山市作家协会会员、东坡诗社顾问、四川五军老战士乐山办事处顾问。

从15岁开始钟情于写作,60多年始终笔耕不辍。今年83岁的刘德均老人,对写作非常痴迷,工作数十年一直与文字打交道,退休后对创作仍念念不忘,从人物通讯、游记,到散文、诗歌……一篇篇作品不断发表,一本本书籍相继出版。

“写作是我的爱好,也是我的坚持,只要有精力我就会一直写下去!”刘德均用手中的笔,一路书写着精彩的人生故事。

刘德均在家中写作

坚持写作60多年

日前,记者来到刘德均老人位于乐山中心城区的家中,听他讲述与写作的不解之缘。

一间斗室,一张小桌,一把椅子,一支笔,一本稿签纸——刘德均的文字,都是从这一方天地中诞生。

聊起写作,刘德均充满激情。“每次写作,我都倍感畅快,经常写到深夜而乐此不疲……”刘德均说,每天抽出几个小时学习、写作,已经成为了他难以改变的习惯。

自15岁参军开始,刘德均便在部队负责文化宣传,常年与文字打交道,后来转业到地方,也一直在单位从事文化宣传工作。期间他创作不断,先后在各类媒体上发表消息、人物通讯400余篇,以及诗歌、曲艺、散文等100余篇。

1995年退休后,刘德均一如既往保持着旺盛的创作热情和活力,不断的耕耘也结出了累累硕果。其中2016年《三城人物》一书的出版,尤其令他骄傲和开心。书中收录了刘德均从2015年开始对成都、乐山、眉山三地各行各业优秀人物的采访,真实记录了三个城市73位有影响力的诗人、画家、摄影家、作家,以及抗战老兵等人物的故事及杰出成就。年过八旬的他,用一年多的时间,不断奔波于成都、乐山、眉山三地,一次次登门拜访、深入采访、精心创作,最终完成了《三城人物》的采写,呈现出鲜活而生动的人物故事。

“书里,我写了‘乐山抗战历史的执着探寻者魏奕雄’‘坚持从事文艺创作的乐山学者、作家陈德忠’‘夹江民间艺人史生荣’等多个领域的优秀人物。希望用我的文字记录下他们的风采,也希望从一个侧面折射时代的印记。”刘德均告诉记者。

退休生活充实多彩

刘德均的退休生活十分充实,除了写作,玩乐器、种菜、旅游都是他的兴趣所在。

步入刘德均家的阳台,满眼生机勃勃、郁郁葱葱,种满了各种瓜果蔬菜,并打理得井井有条。“我和老伴有空的时候,就会到阳台上来打理一下这个‘小菜园’。看着这些瓜果蔬菜一天天成熟,就觉得很满足。”

有时兴致一来,刘德均会把家里的扬琴或手风琴搬到阳台上,演奏上一曲。绿荫之间,琴声悠扬,退休生活一派悠然自得。

而每一年,刘德均都会安排时间外出旅游。“新疆、云南、中国台湾、缅甸、澳大利亚……这些年,国内外去了不少地方,看了很多不同的风景,感受了很多不同的风土人情,也给了我很多创作灵感。”每到一处,他不仅要用自己的脚去丈量脚下的土地,还用笔去记录旅途中的感悟。

“梦中的悉尼,是夜风,还是梦的翅膀,将我送到梦忆的地方……海风拨动了琴弦,奏出悉尼动人的音响。”这是刘德均在悉尼游玩时写下的诗句。

说到接下来的打算,刘德均说,“准备把之前的游记重新整理、校对,然后出版。”此外,他还给自己列了不少写作计划,“生活处处是精彩,今后我会继续用文字记录这些美好。”(记者 鲁倩文)

  • 新闻推荐
四川
社会
娱乐
体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