乐山市市场监管局:亮剑 严厉打击医美违法行为

2023-01-17 17:26:05来源:四川在线编辑:曾小清

爱美之心人皆有之。近年来,随着社会经济水平的提高,医疗美容市场迅猛发展,损害群众切身利益的现象也日益突出。为规范医疗美容行业行为,促进医疗美容行业健康发展,提高经营者守法经营意识,乐山各地市场监管部门开展医疗美容行业专项整治检查行动。

乐山市市中区市场监管局联合多个部门成立联合检查组,以乐山中心城区医疗美容机构为主要对象,重点针对省、市下发的涉嫌违法广告线索较多、日常投诉举报集中的医疗美容机构,聚焦违法发布医疗广告、医疗美容机构虚假宣传等行为,对医疗美容机构是否违背社会良好风尚、是否未经审批或未按广告审批内容发布广告、是否违反《中华人民共和国广告法》禁止的相关规定、是否违法网络直播营销、是否严重侵害群众权益等行为进行检查。同时对医疗美容机构开展了相关法律法规宣传,提醒大家增强自身诚信意识,发布广告应当遵循实事求是原则,不得夸大宣传或提供虚假信息,同时加强对产品供应商提供的广告词、广告物料等进行核实,履行主体责任,推动广告违法监管关口前移。自1月9日以来,联合检查组共检查医疗美容机构7家,拟对其中3家进行立案调查。

乐山市犍为县市场监管局联合犍为县卫生健康局,对辖区内医疗机构进行联合执法检查。此次联合行动,以辖区内诊所、卫生室、美容机构为重点检查对象,重点检查医疗美容机构是否超出核准诊疗科目从事诊疗活动、提供服务,药品、医疗器械是否按要求存放,诊疗服务、药品及医疗器械是否明码标价,是否有使用过期药品、医疗器械的行为等。本次行动出动执法人员46人次,检查辖区医疗美容机构17家次,共立案查处案件6件。另发现某卫生室超范围从事血常规检测、某美容机构无证从事医疗美容服务,均已交由卫健部门处理。

乐山市峨眉山市市场监管局扎实开展节前医疗美容行业突出问题专项治理行动。此次专项检查坚持清理整治和规范促进相结合,聚焦医疗美容行业群众反映强烈的问题,针对医疗美容机构、生活美容机构、化妆品专卖店等场所,重点检查市场主体资质、经营使用的药品、医疗器械、化妆品等是否合法合规,严厉打击虚假宣传、“傍名院”“傍名医”“傍名牌”“价格欺诈”等违法行为,维护消费者合法权益。检查中,执法人员还向从业人员宣讲了《中华人民共和国药品管理法》、《中华人民共和国广告法》、《中华人民共和国价格法》等相关法律法规,引导经营单位落实主体责任,合法合规经营。此次检查,共出动执法人员45人次,检查医美机构8家、生活美容机构10家、化妆品经营企业8家,责令整改5家,发现化妆品违法案件线索1条。

乐山高新区分局在建好四本台账(有照有证、有照无证、无照无证、重点线索台账)的基础上,成立工作小组,统筹安排部署,对17家有照无证的美容店开展医疗美容广告专项整治检查行动。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