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夕将至甜蜜商机激发消费活力

2022-08-02 10:19:14来源:三江都市报编辑:曾小清

作为中国特有的“情人节”,七夕节正成为年轻人制造浪漫、表达爱意的重要节日。随着七夕节即将到来,众多商家也瞄准节日商机,努力营造购物氛围,进一步调动市民的消费热情。连日来,乐山中心城区各大商圈相关活动热度攀升,同时各大电商平台早在半个月前也开启了促销大战。

实体商家“甜蜜经济”渐升温

日前记者走访发现,乐山中心城区不少花店、蛋糕店等已提前打出浪漫牌,为节日预热。五颜六色的鲜花已经摆满了屋里。有鲜花店老板告诉记者:“一周前订单就开始增多,玫瑰和满天星是目前最受欢迎的花束,因为七夕是中国情人节,玫瑰象征着爱情,大多数人都会买玫瑰。”

不仅鲜花是七夕送礼首选,美味高颜值的蛋糕也能俘获一大波少女心,成为这个甜蜜节日里的畅销货。记者走访发现,许多蛋糕店推出了鲜花系列蛋糕和特制蛋糕,受到顾客青睐。

值得注意的是,为了安全防护,无论是花店还是蛋糕店,很多商家会提供送货上门的服务,进行无接触式配送,这样既能准时送到买家手里,又可以减少接触,安全放心。

再将视线转向商圈,连日来,记者在城区世豪、万达等商圈看到,随处可见“七夕特惠”“有礼相遇”“为爱而来”等宣传标语。同时,“优惠、打折、赠送、抽奖、积分返利”等各种促销方式花样翻新,商家们都试图从这个逐步升温的传统节日中分一杯羹。

此外,金店这几天也是忙着进行七夕活动宣传。“为了迎接七夕的到来,市民前来购买黄金不仅在价格上有所优惠,而且我们还特地推出了爱情专款饰品。”据某黄金品牌销售人员介绍,“项链、戒圈最受欢迎,价位在800元至5000元的产品卖得最好。”

在节日氛围的烘托下,城区不少餐厅推出的七夕特惠情侣套餐也颇受顾客青睐。某餐厅经营者表示,每年七夕,餐厅都会出现客流小高峰,今年该餐厅推出提前预订七夕特惠餐可预留座位、赠送礼品的活动。“情侣套餐的价格在150元—400元范围内不等。”该负责人介绍。

线上狂欢多种促销模式刺激消费

早在半个月前,包括天猫、京东、苏宁等各大电商陆续启动了七夕促销模式。记者在多家线上购物平台搜索“七夕礼物”,数万件商品映入眼帘,化妆品、潮流玩具、化妆品等品类繁多。

有线上卖家告诉记者,今年七夕节是8月4日,对于电商来说,情侣间送礼、学生开学前的物品购置都是不可错过的商机。

记者在各大电商平台发现,为了能抢占七夕节市场,电商们可谓绞尽脑汁。以某服饰品牌线上旗舰店为例,近期就推出了超级品牌日活动,每满600元减150元、提前加购优惠、无门槛通用优惠券、叠加券等福利,为七夕促销做足了充足准备。

此外,记者在某短视频平台注意到,在今年七夕礼遇季期间,平台将为消费者带来包括大牌美妆、服饰珠宝、奢品钟表、品质居家、运动户外等个品类的品牌爆款、新品礼盒等,以及七夕好礼特色直播间等多个消费互动活动。

不难看出,如今七夕节等传统节日俨然成为释放居民消费潜力的关键节点。“越来越多传统节日的文化与理念正日益受到年轻消费者认同与追捧,今年七夕节消费市场也迎来了新高峰期。”有业内人士表示,随着消费升级的浪潮持续推进,节日消费对拉动消费增长有着重要的作用。

相关链接>>>

消费提醒:浪漫七夕消费需理性

随着商家各种促销手段的增加,消费纠纷案件也不断增多。因此七夕虽浪漫,但也要警惕“甜蜜陷阱”。

市民通过网络、电话预订礼物时,对于品种、数量、送货时间、地点、价格等信息一定要约定清楚,且保留有效证据,如出现纠纷方有据可循;预订情侣套餐及其他娱乐项目时,首先要选择口碑好、正规的商家,其次确认使用时限、限用人数等细则,以免出现不必要的麻烦。

为避免受到促销误导、冲动购物,消费者最好提前查看价格进行比对,防止价格猫腻。如果遭遇到纠纷,消费者应保留好与商家的聊天记录、促销页面信息等消费证据,并在第一时间与卖家或电商平台联系,积极维护好自身的合法权益。(祝贺)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