乐山电网首次带电安装覆冰在线监测装置

2022-07-06 09:55:10来源:四川在线编辑:曾小清

“报告,R销已到位,最后一相导线覆冰在线监测装置传感器加装完成。”7月4日,随着R销的顺利落位,国网乐山供电公司带电作业中心针对220千伏汉音一二线覆冰在线监测装置传感器装置工作顺利完成。

220千伏汉音一二线从雅安汉源起始,止于峨眉清音变电站,此次作业所在的金口河蓑衣岭即为该线路冬季覆冰最为严重的区段。提前加装覆冰在线监测装置能够防患于未然,在迎峰度冬期间实时监控输电线路导线覆冰情况,及时传递信息,有利于开展融冰工作并防止倒塔断线等隐患。

输电线路带电安装覆冰在线监测装置传感器是乐山供电公司首次开展的带电作业项目。操作班组第一时间前往作业点所在的乐山市金口河区蓑衣岭地区进行查勘,结合该地区近2400米海拔高度的地域特点及现场绝缘子悬挂点的特殊性,严格按照安规相关规定,换算作业安全距离,并制定出三套对应作业方案,预先在实训基地模拟安装验证可行性,层层把关保障现场作业安全。

自6月23日起,班组工作人员每日清晨出发,负重跋涉一到两个小时到达作业点位,严格按照工序工艺卡开展标准规范化作业,从上塔、起吊、传递材料,再到提升绝缘子,对覆冰在线监测装置进行安装。截至目前,作业班组已阶段性完成累计5处点位的安装。

除此以外,乐山公司近期还将通过带电作业方式开展220千伏输电线路重要交叉跨越零值绝缘子检测、行波测距装置检查与更换、引流板发热处理以及10千伏配网缺陷消除、通道处理、线路检修等工作,为迎峰度夏期间乐山电网安全可靠运行做好保障。(喻健)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