绿色硅谷建设加速  临时变电站火速登场

2022-04-11 09:04:19来源:四川在线编辑:曾小清

四川在线乐山讯 (高懿 文惊涛)   4月8日,乐山市五通桥区“中国绿色硅谷”110千伏协鑫临时变电站内,工作人员小心翼翼顺着爬上预制舱顶部,对GIS设备进行投运前的检查核对。

高椿程 摄

110千伏协鑫临时变电站,主要由一台63兆伏安的变压器和一台10千伏预制舱组成。预制舱其实就是一个特殊的可移动箱式开关站,除了主变压器,其他相关的设备几乎都已集成在舱内,到场后可以快速安装接线。

“生产车间那边为流化床和尾气回收等环节供电的电缆头,已由工厂弄好了,其他的正在抓紧干。今天晚上应该就能全部搞定,达到投运条件。”春节后就在这里忙碌的电力工人王世容兴奋地说。

光伏市场方兴未艾,争相入驻中国绿色硅谷的企业也马不停蹄。为满足乐山协鑫新能源科技有限公司尽快投产的需求,乐山供电公司快速响应,以建设110千伏临时变电站作为过渡,为乐山协鑫(一期)年产10万吨颗粒硅项目设备调试提供电力保障。

高椿程 摄

为更好地服务“中国绿色硅谷”的晶硅光伏企业,2022年1月,“国家电网四川电力(乐山中国绿色硅谷)连心桥共产党员服务队”正式成立,构建起以五通桥供电公司“前台接单”,乐山供电公司各专业部门和专业车间提供“后台支撑”的服务架构。

党员服务队根据园区内晶硅光伏企业陆续入驻和先后开工建设这一特点,分“建设期”和“正常生产期”制订了不同的服务策略。在“建设期”以配套电源建设的项目办理和施工协调为主;在“正常生产期”,围绕园区企业办电更便利、用电更省心,以共产党员服务队发布的十项服务内容为基础开展用电服务。

潘芋有 摄

“合闸!”4月9日下午4时许,随着调度指令下发,110千伏协鑫临时变电站和220千伏桥沟变电站的电力员工立即行动起来。

电力员工按照指令走进预制舱,仔细核对了操作流程,并按照指令复述无误后,将各种控制开关切合。随着清脆的投切声,电压表刻度立即摆动到正确位置,舱内母线和各出线间隔陆续带电。

“负荷测试正常,遥测数据正常!”

“流化床设备带电,风机启动正常!”

……

相隔300多米的临时变电站和协鑫生产场区,只有对讲机里不时响起的简短语音。

“主变带负荷测试正确,变电站投运正常,进入24小时试运行。”4月9日16时19分,110千伏协鑫临时变电站正式投入试运行。这不仅是2022年乐山供电公司在“中国绿色硅谷”建成投运的第一座变电站,也是该公司2022年投运的首个变电站,从开工到投运仅用了62天。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