总面积1100.4亩 乐山市本级今年供地计划出炉

2022-03-31 09:34:29来源:乐山日报编辑:高懿

房地产市场由一级市场(土拍)和二级市场(楼市)构成,一个城市的供地计划,历来都是业内关注的焦点。日前,记者从乐山市土地矿权交易中心了解到,“2022年乐山市本级供地计划”(以下简称:供地计划)已正式出炉。

体量全年计划供地19宗

供地计划显示,2022年,乐山市本级总共计划供地19宗,总面积1100.4亩。其中,1、4、10、11、14、15、18、19号为居住用地,2、3、5、7、12、13、16、17号为商业用地,8、9号为居住和商业用地,6号为医疗和居住用地。2022年乐山市本级计划供地的面积,与2020年和2021年相比,变化不大。

按照供地时序,今年第一季度计划供应4宗,面积62.2亩;第二季度计划供应5宗,面积311.5亩;第三季度计划供应4宗,面积231.7亩;第四季度计划供应6宗,面积495亩。然而,截至记者发稿,土地拍卖市场尚无市本级地块出让信息公示。这意味着,总共19宗地块将在接下来的三个季度集中供应。

区位城西、城北为供应重点

从今年的供地计划中可以看到,乐山城东仅有一块土地出让,位于柏杨坝片区。余下计划出让的地块,全部位于乐山城北和城西区域。

2022年,城西区域除计划供应的9号地块位于蟠龙片区外,其余计划供应的地块均靠近辜李坝方向。虽然城西区域的配套水平及市场认可度稍弱于青江新区,但是城西区域作为全新的居住用地聚集区,可开发的空间更大。

2022年,位于城北区域的通江片区依旧拥有不小的供地份额。伴随着众多知名地产企业的进驻,客观上讲,以乐山万达广场为中心的城北都市副中心已经形成。不仅如此,城北区域还拥有市级幼儿园、小学、初中和国家级重点高中等完备的教育体系,是乐山基础教育资源的集中地。该区域紧邻规划的九百洞湿地公园,环境配套优势凸显,有望成为乐山城区新的人居标杆。

值得注意的是,在通江片区乐山万达广场周边地块供应趋于饱和的情况下,2022年的地块供应正向棉竹方向延伸。业内人士认为,棉竹片区有望成为未来大城北区域的供地“大户”。

焦点“通江老街”值得期待

今年的供地计划中,“通江老街”所在的8号地块,其用地性质发生了变化。该地块在去年的供地计划中被定位为“纯商业地块”,而今年的定位变成了“居住兼容商业”。虽然宗地指标尚未明确,但该地块极佳的地理位置,大有可能被改善型置业人群所青睐。如此,其配套的商业价值也会水涨船高,值得市场期待。

由于是市本级的供地计划,所以乐山高新区、冠英新区和苏稽新区的供地内容均未体现。记者了解到,苏稽新区近期将有土地供应计划出炉,计划供应的地块紧靠乐山市奥林匹克中心。乐山市奥林匹克中心是四川省第十四届运动会的主场馆,建成投用后可极大地改善和提升苏稽新区的城市功能和城市形象,有效满足当地或周边居民体育健身、休闲娱乐、文艺观赏等需求。  (倪珉)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