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无人机对城网线路进行自主飞巡 发现问题12处

2022-03-17 13:51:47来源:四川在线编辑:曾小清

“塔顶金具下面有个马蜂窝,记录好,年检的时候想办法处理掉……”3月16日,在乐山城区绿心区域附近,国网乐山供电公司嘉州供电中心员工吴晨正在运用无人机对同杆双回的10千伏尖南一线、尖黄二线1号杆至11号杆之间线路进行巡检,操作人员利用无人机对各基塔的金具、绝缘子、线路通道等部位进行了多角度、全方位灵活的拍摄检查及红外测温,为即将进行的线路年检、城网基础数据核查工作以及数字化转型提供了详实的数据和图片支撑。

据了解,这是嘉州供电中心首次采用无人机自主对城网线路进行巡检。在嘉州供电中心的城网线路中,有部分紧邻绿心山地区域或者在山上,以往对该区域的杆塔进行巡视,采用的是常规的地面巡视。由于线路架设于丘陵地带,巡视人员在巡视过程中经常穿行于山中小路,到达一个杆塔基点后,由于线路杆塔高,上端的金具、绝缘子等细微缺陷往往因视觉局限很难发现,巡视的质量得不到有效保证,再加上其道路难走,耗时耗力,在有些危险地段还会危及巡视人员的生命安全。因此,利用无人机对配电线路进行巡视,一是可以提高工作效率和工作质量,无人机悬停、定点拍摄等功能,能够在短时间内迅速的获取高质量的影像资料,通过近距离无死角、无盲区的观察,可以准确的看到本体的各种细微的缺陷,以及顺线路的通道内树线安全距离等状况,以此获得正确的线路运行情况;二是无人机在6公里飞距中,可穿越丘陵、沟壑,不受地域的影响,比较传统模式在节约时间、节省人力方面优势凸显,也能弥补地面巡检工作的不足;三是无人机搭载的热成像设备,可以通过温度异常变化对比值,比如引流线、导线、线夹的发热点等,可及时发现各类隐蔽性更强的故障点。

当天,通过首次自主飞行,已完成对10千伏尖南一线、尖黄二线杆塔的巡视工作,发现问题12处,已做好登记,将在接下来的春检中得到及时处理。

下一步,该中心将继续推进无人机的应用,探索无人机自主巡检技术,完善相关的作业指导书和作业流程,在配网三年提升中努力运用新技术、新思维改进和替代传统模式,提升工作效率和质量,为实现公司“三年登峰”加油助力。(作者:王苏吉 审核:陈鹏)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