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攻坚突破】迎难而上 向阳而生

2022-03-15 14:54:08来源:四川在线编辑:曾小清

“山重水复,柳暗花明。”3月11日下午,在乐山市中区政府的支持下,110千伏迎阳变电站选址终于在这个万点飞红的阳春三月尘埃落定。

14时许,天气晴,27摄氏度,顶着炎炎烈日,乐山市中区副区长王维东会同相关部门负责人以及嘉州供电中心、乐山公司发策部、城电设计公司一同准时从中农城出发往东进行迎阳站选址现场查勘。

“之前选址的站址靠近环保发电厂,主要是考虑到发电厂的用电,但是现在市中区规划了商贸物流园区,建议找到一个折中的点,可以对两个片区进行供电。”

“土主这一片基本都是这种丘陵,平地较少,这也是之前几次选址都没有特别理想的原因。”

……

现场查勘了4、5个点位,都因为地势或后续建设困难等原因存在一定的瑕疵,就在大家准备再次对之前查勘的点位重新复勘进行选址时,区商务局的同志突然灵光乍现,想到一个好地方,他说,“位于土主镇的石羊村,最理想的变电站建设地址跃然眼前,离商贸物流园区5公里,离环保发电厂5公里,离土主纺织园区3公里,离土主变电站2公里,这个地方还有10千伏线路简直是一个完美的地点,不仅仅便于以后环保产业园区、市中区商贸物流园区、中农城以及土主纺织工业园区的用电,还能和土主变电站形成手拉手,同时可以将10千伏线路开π实现负荷分离,这儿整好有条路进来而且有4米宽,也便于设备运输。”由此便有了开头那一幕,至此110千伏迎阳变电站花落石羊村。

“这块地立即管控起来,不再允许任何性质的建设或者复耕,这里已经批给供电公司建设一座110千伏变电站以解决岷江东岸环保产业园区、市中区商贸物流园区、中农城以及土主纺织工业园区的用电!区商务局负责牵头协调以及前期工作,批复下来后移交给区经信局,请土主镇做好属地协调,确保该变电站建设尽早实施!”在现场,市中区副区长王维东字字铿锵,在迎阳变电站现场选址后对相应工作作出了布置。

据悉,商贸物流园区周边只有一条35千伏和一条10千伏线路,并且两条线路负荷基本趋于满载,无法再满足整个商贸物流园区的用电,短期内可以从牟子变电站新增一条10千伏线路进行供电,但是考虑到商贸物流园区的负荷大,一条10千伏线路只能满足园区初期建设用电需求,长远来看新建110千伏迎阳变电站迫在眉睫。迎阳变电站在2021年下半年便开始选址工作,断断续续已现场查勘5次,但都因为是基本农田,不能进行征地,或因为处于低洼地带不宜建设变电站,或因为路窄考虑到建设过程中设备无法运输等问题,一直未敲定迎阳站选址,因此该公司对迎阳站的建设一直困难重重,无法推进。

为推动110千伏迎阳变电站落地岷江东岸,嘉州供电中心专题汇报乐山供电公司及区委区政府3次,现场选址5次,中心领导挂帅督办,了解4个园区用电需求和用电负荷情况,对接园区发展规划,提前谋划电力迁改、电力管廊建设等,部署中长期电力建设目标和方案。

下一步,嘉州供电中心将继续夯实包括岷江东岸在内的电力网架结构,夯实基础,主动对接大宗用户,积极汇报两级政府,落实政企联动机制,为市中区经济发展做出“嘉州贡献”,向乐山公司“三年登峰”工程交出“嘉州答卷”。(王霄汉 池前兵)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