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月1日起微信、支付宝个人收款码不能用于经营收款

2022-02-18 10:48:39来源:乐山日报编辑:曾小清

连日来,“个人收款码禁用于经营性服务”及“禁止个人静态收款条码被用于远程非面对面收款”的消息刷屏网络。记者日前了解到,这一消息源自央行近期发布的条码支付监管新通知。

去年10月,央行发布《中国人民银行关于加强支付受理终端及相关业务管理的通知》(以下简称《通知》),把条码支付纳入监管,对个人收款条码的使用规范做出具体规定,新规将于2022年3月1日起施行。那么,新规的实施有哪些影响?金融机构是否推出相关收款服务?记者对此进行了采访。

应对

银行陆续推出收款服务

在消费者的日常生活中,扫码支付等支付方式已不鲜见,3月1日后,这样的行为将被纳入监管。央行发布的《中国人民银行关于加强支付受理终端及相关业务管理的通知》,对银行卡收单和条码支付终端做出相应管理要求。

《通知》对条码支付终端管理作出补充规定:限制个人收款码远程收款、个人收款码不得用于经营收款、收款条码要制定分类管理制度,区分个人和特约商户,有经营活动的划入特约商户范围等。

个人与商户从来都是两个群体,微信、支付宝个人收款码一直存在不受监管的问题。此前,正规线下收单机构的特约商户信息都会上报银联,而线上个人码却并未将信息上报。随着支付监管的不断加强,严格区分个人、商户收款码势在必行。

记者注意到,在开通微信收款商业版后,活动费率0.6%(收款100元,手续费0.6元),资金T+1到账(今日收款次日银行卡到账)。

针对新规施行后中小商户收款问题。乐山市各金融机构纷纷行动,推出相关收款定制服务,满足相关个人以及商户需求。以乐山农商银行为例,该行推出了免手续费、安全方便、高效快捷的收款服务,任何一个网点均可办理。其中,为了方便商家,银行还推出了上门安装,手续费全免等系列服务。

不难看出,新规的实施在一定程度上加强了支付监管以及商户入网管理,能够很大程度规避违法违规行为的产生。同时,个人收款码监管的变动,对特约商户收款码的市场推动具有积极意义。

影响

更好保护消费者合法权益

近年来,个人收款码提高了小微经济的收款效率,但也存在一定的风险隐患,有些不法分子用静态收款二维码搭建非法活动,扰乱了条码支付的秩序,而《通知》的出台,能更好保护消费者合法权益。

《通知》对消费者和小微商户有哪些影响?对此,央行相关负责人表示,《通知》总体上有助于更好保护消费者合法权益,有利于防范不法分子通过改造支付受理终端、申请虚假商户等手段盗取消费者个人信息,甚至盗用账户资金,有利于提升银行、支付机构的对账单、交易信息查询等服务质量,充分保障消费者知情权,减少相关纠纷和投诉;长远来看,《通知》关于规范个人收款码的相关要求将进一步提升对个人经营者和小微商户的收单服务质量。

值得注意的是,此前网络流传“微信、支付宝收款码不能用于经营收款”这一说法系误读。使用“码牌”或者打印封装的二维码的商户,需要向收款服务机构(如微信、支付宝等)申请转为商用收款码,但消费者日常支付体验和感受不会受到影响。

对于消费者来说,如果用手机支付,仍然可以用扫码等方式付款,支付过程没有任何变化,不受任何影响。

延伸阅读

“微信支付宝将追查个人收款码数据”系误读

近日,有网传消息称,自2022年3月1日起,微信、支付宝的个人收款码不得用于经营性收款。近4年的数据将被追查,一旦数额较大需按4.5%补税,还要缴纳滞纳金和罚款。2月15日,微信支付回应称,以上说法为谣言。

微信表示,根据财付通公司与监管部门的沟通和对新规的理解,3月1号之后,个人收款二维码仍可继续使用,其中部分具备明显经营行为的用户需按照规定升级为经营收款码,明显经营行为的标准监管部门将会在近期公布,且平台会在用户升级前会保留一段时间作为过渡期。如符合升级标准,微信收款助手将下发消息通知,未收到通知的用户不会受到影响。

实际上,这一谣言早在去年新规出台时就被央行辟谣。央行有关人士表示,该说法系误读。使用“码牌”或者打印封装的二维码的商户,需要向收款服务机构(如微信、支付宝等)申请转为商用收款码,但消费者日常支付体验和感受不会受到影响。(祝贺)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