嘉供:吹响配网基础数据治理的号角

2021-08-20 16:13:44来源:四川在线编辑:曾小清

8月中旬以来,天气千变万化,一时大雨倾盆狂风扫落叶,一时又骄阳普照炙烤大地,在这天公阴晴不定的时节,国网乐山供电公司嘉州供电中心一场有计划、分步骤的配网基础数据治理工作已经紧锣密鼓的全面铺开。

“见缝插针。”8月18日,正在10千伏王彭线工作现场的邹向军首先用一个成语形象的向笔者介绍目前的配网基础数据治理工作特点。“毛毛细雨还好,可以继续坚持,雨大了就不行了,只能撤退。看到天气放晴了,我们再出来,在这种天气的快速变化下,我们只能见缝插针的开展工作。”

据悉,这场紧锣密鼓全面铺开的工作是嘉州供电中心为确保配网图、模、数和现场情况一致,呈现配网的真实面目,集中专业人员开展现场数据采集,同步进行PMS、GIS、同期线损等系统的基础数据治理工作,并以此为基础,对市中区现有在运配网线路进行整线的分析和判断,提出大修、技改和成本项目计划,有效的配合市中区配网三年提升规划。

“局放检测仪、红外测温仪都拿上。”在下车走向10千伏汇鑫苑箱变时,邹向军叮嘱随行的同事周萍。

笔者在现场看到,工作人员随身携带的设备仪器不少,有望远镜、单反相机、红外测温仪、局放检测仪。他们要现场核查的基础数据点位囊括电缆分支箱、台变(箱变)、配电房、杆塔、柱上设备等所有的配网设备。每到一个点位,他们要相应的检查设备的运行工况、有无缺陷隐患、记录每一个设备的坐标、核对设备挂接杆塔编号是否与现场一致、核对每一段线路的长度和线径及接入位置、对相关的设备铭牌进行照相存档数据和影像资料。返回单位后,他们还要进行台账录入、归档照片,接着完成PMS、GIS的系统数据归真。

任务很重,号角已吹响,但是很有意义。刚参加工作不久的周萍,一边擦拭额头流淌的汗水,一边说道,“如果能把所有城网设备做到源端数据的真实,那么对最终的配网提升工作就夯实了坚实的基础。”

自8月10日以来,嘉州供电中心已经完成了10千伏黄兑线、黄公线、黄紫线、铁公线等四条线路的全部核查工作,其余线路设备现场核查工作正在持续稳步进行中。(王苏吉 黄敬婷)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