疫情期间逆势增长 峨眉山这家网红企业化危为机

2021-07-10 07:33:12来源:四川在线编辑:高懿

2020年初,一场突如其来的新冠疫情席卷全国,给各行各业带来了巨大冲击,不少中小企业在“生死线”上苦苦挣扎。而位于峨眉山市创客梦工厂园区的一家小型食品企业,却在疫情期间寻找到了全新商机,企业规模不断扩大,年产值更是从100万元上升到6000万元!

带着疑问和好奇,7月6日上午,笔者走进创客梦工厂“盼之家”食品有限公司,在公司创始人鲜盼盼带领下,参观了企业生产车间,聆听了“盼之家”的传奇故事。

“因为热爱美食,同时也执着于对健康食品的推广,我在2015年起开办了一个即食冷吃食品小厂。”回忆起创业历程,鲜盼盼说,随着产品销路的不断拓宽,原有小厂的硬件、软件已经难以跟上企业的发展。经综合考量评估,“盼之家”最终于2019年落户峨眉,成为创客梦工厂园区重点孵化扶持的初创企业之一。

看着规范有序的工业园区,宽敞整洁的标准化厂房,鲜盼盼突然觉得自己埋藏在心中多年的让“盼之家”产品走向全国的梦想,或将在这里实现。“我们在购置全新生产线提升产能的同时,也开始着手布局全国性销售团队。”然而就在鲜盼盼准备大干一场的时候,一场新冠肺炎疫情让她措手不及,食品生产全面停摆。

“新厂才开工几个月,就遇到这场大危机,当时心里非常着急。但是疫情归疫情,生活总归还是要继续的。“歇业在家的鲜盼盼,每天都会去超市买菜回家做饭,而一个全新的商机,就在不经意间被她发现:“我在超市里面购物的时候就发现一个问题,超市里各种复合型调味料,走得都非常快,销售非常好,上午铺的货,可能中午就没有了。”

为了证实自己的判断,鲜盼盼一连几天都蹲在超市里观察符合调味品销售情况,并最终得出结论——疫情期间,在家做饭的年轻人激增,傻瓜式复合型调味料将成为市场的新宠。而此时,正值峨眉山市第一批企业复工复产阶段,鲜盼盼也主动向政府提出了复工申请。

在峨眉山市委市政府的关心下,峨眉山经开区管委会全力帮助“盼之家”筹集好了疫情防护物资,并做好各种生产要素保障,使其顺利复工复产。企业生产的产品,也从冷吃食品转向复合型调味料。各种口味的钵钵鸡底料、翘脚牛肉底料和干锅底料被源源不断开发出来,并迅速投向电商市场。

“疫情期间,电商生意特别好。我们最早是通过淘宝主播带货,取得了不错的销售业绩,后来发现全民刷抖音,抖音网红经济迅速崛起,于是我们又联系到多位知名网红,并形成合作关系。”初次接触抖音网红的鲜盼盼,很快就被她们强大的带货能力所折服,为了满足网红们的订单需求,“盼之家”经常火力全开,24小时不间断生产调味料。

“以前我们的厂区面积只有1000多平米,经过多次申请,现在已经扩展到5000平米,年产值也从当初的100万元,达到现在的6000万元。”更让鲜盼盼高兴的是,通过一年多的筹备,“盼之家”的全国性销售网络建设已经初步完成,从7月10日起,“盼之家”复合型调味料以及冷吃食品将逐步向全国商超进行铺货。届时,无论你身在何方,都有机会在超市里邂逅这份来自家乡的味道。  (赵忆 高元海)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