防范“网骗子” 守好“钱袋子”

2021-01-15 09:53:19来源:乐山日报编辑:曾小清

近年来,乐山市金融机构高度重视金融消费者合法权益保护工作,全力做好金融知识宣传普及工作,采取“网点内+网点外”“日常宣传+集中宣传”等方式开展宣教活动,引导金融消费者理性使用金融服务,有效提升公众金融安全意识。

多措并举

提升防范意识

“不要轻信来源不明的汇款链接。”“如遭遇电信诈骗,请及时报警。”……近日,为开展好“防范电信网络诈骗”宣传服务工作,进一步健全消费者金融服务长效机制,加强银行业消费者权益保护工作,兴业银行乐山分行启动了“防范网络诈骗”宣传活动。

活动期间,该行工作人员向在各网点等候办理业务的客户及自助机旁的客户递送防范电信网络诈骗宣传资料,向客户介绍近年来电信网络诈骗案件主要类型、特征和诈骗手段,提醒客户在日常生活中提高安全防范意识,守护好自己的银行账号、密码、短信验证码等信息;同时,提醒客户不要贪小便宜,在接到诈骗电话、短信或登录互联网时,提高警惕,做到“不听、不信、不转账、不汇款”。

据了解,该活动以银行营业网点为阵地,设立宣传服务台,在网点厅堂显眼位置和贵宾室摆放防范电信网络诈骗的宣传折页及海报,依托网点设施资源,充分发挥宣传折页、展架等媒介的宣传作用。该行负责人表示,以“防范电信网络诈骗”宣传为契机,进一步加大防电信诈骗宣传工作力度,使得更多的消费者加深了对电信网络诈骗手段的认识及了解,助力群众守好“钱袋子”。下一步,该行将切实履行社会责任,持续开展防诈骗宣传活动,通过进社区、进学校、进企业等方式,加强对社会公众防范电信网络诈骗的宣传,以实际行动为社会经济环境贡献力量。

加强防范

识别诈骗“套路”

电信网络诈骗是指不法分子通过电话、网络或短信方式,编造虚假信息,设置骗局,对受害人实施远程、非接触式诈骗,诱使受害人给不法分子转账汇款的犯罪行为。目前,针对公众的诈骗方式主要有网络贷款诈骗、冒充客服退款诈骗、网络刷单诈骗等。

消费者在交易支付方面应做到“五不转”,即不向陌生账户转账,不向不安全账户转账,不向有风险提示的账户转账,不向未经核实的网站、APP、二维码转账,不向要求先行缴纳保证金、手续费、税费等的网贷公司转账。

网络贷款诈骗。不法分子通过网络或短信发布办理贷款、代办信用卡等虚假信息,并附带“无抵押”“零门槛”“低利率”等诱导性语句,吸引受害人关注。不法分子冒充银行客服人员或贷款公司工作人员以检验还贷能力,缴纳保证金、税款、代办费等为由,要求受害人转账汇款;或骗取受害人的银行账户和密码等信息直接转账、消费,从而实施诈骗。

防骗提示:切实有借贷需求的,请到正规金融机构办理,凡是要求先交钱的,一定是诈骗。

冒充客服退款诈骗。不法分子通过非法渠道购买网络客户的相关信息,冒充电商平台客服人员,声称其网购商品出现质量问题等,要对受害人进行退款和赔付,然后发送虚假退款网站或二维码,要求受害人填写银行卡号、验证码等信息,再盗刷受害人银行卡。

防骗提示:遇到商品退、换,要在购买的平台操作,要求额外支付费用的几乎都是诈骗。

网络刷单诈骗。不法分子通过招聘平台、社交软件等渠道推广发布兼职信息,招募人员进行网络兼职刷单,承诺在交易后立即返还购物费用并额外提成,并以“零投入”“无风险”“日清日结”等进行诱骗。

防骗提示:小单返利,大单坑骗。刷单本身就是违法行为,最好的防范方式就是不要参与刷单。(记者 祝贺)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