各平台“年度账单”来了 看看钱都花哪儿了

2021-01-12 10:29:01来源:三江都市报编辑:曾小清

新年伊始,各线上消费平台的2020年“年度账单”相继出炉,提醒消费者又度过了“买买买”的一年。

过去的一年,消费在哪方面?支出多还是收入多?来看看自己去年一年的账单,钱花在哪里了?

走访 

市民惊讶账单“太夸张”

“看了账单,为什么自己那么有钱却不知道?”“我不敢点开看,怕消费数字吓着自己。”“消费的钱比自己收入还高。”……日前,不少市民看到自己在消费平台上的年度账单后,发出了各种感叹。

“去年一年,仅仅点外卖就花了16000元。”市民马女士看到自己的外卖账单时震惊不已,并表示微信和支付宝的账单总和,远远超过了自己的年收入。随后她表示,可能是由于日常信用消费较多,才有了支出大于收入的情况出现。

记者注意到,以支付宝账单为例,2020年的支付宝年度账单是以时间轴为序列进行汇总,将1月到12月份发生的一些关键的事情罗列出来,然后在每月页面下方会用柱状图显示用户在特定分类的生活支出,一目了然。

在2020年度账单的最后,支付宝会通过统计的各项数据给出一个2020年度关键词,在报告末尾罗列出用户在这一年的支出费用和详细收入情况,让用户可以更加全面了解自己2020年的消费情况。

不少市民表示,新冠肺炎疫情没有减少消费需求,更没有打击消费热情。自己对于各种门类的线上消费,仍然兴趣十足,在家轻触手机就能“买买买”,比逛实体店购物更方便。

支招  

摆正心态科学理财

从社交媒体上的反应来看,网友们依然非常关注支付宝年度账单,微博上的“支付宝年度账单”话题相当活跃。有的网友表示,“不看支付宝账单真的不知道自己花了这么多钱”。

面对一些“天文数字”的账单,业内人士表示,大数据未必比我们更懂自己,面对年度账单,消费者最重要的就是摆正心态。日常不要参与消费攀比,管好钱包理性消费,科学合理规划来年的理财。

需要注意的是,近年来由于线上消费贷款办理便捷,“超前消费”的观念盛行,也是年度账单数字惊人的主要原因之一。

提醒  微信、支付宝年度账单这样查

2020年微信年度账单查询办法:手机打开微信,通过我➝支付➝钱包➝账单➝统计➝年度账单,查看“2020微信年度账单”。

2020年支付宝年度账单查询办法:手机打开支付宝,在“我的”页面,点击“账单”,在“账单”页面,点击最上方的“2020年度账单”。(记者 祝贺)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