认清5套路学会4妙招 让你远离支付风险

2020-06-23 11:08:52来源:三江都市报编辑:刘若辰记者 祝贺

随着移动支付市场的快速发展,POS机支付如今已成为人们日常生活中常见的支付方式。近期,我省多地出现POS机推销人员冒用银行工作人员名义,用免费办理POS机、机具更新换代、费率调整和代办信用卡等幌子,以虚假宣传、欺诈等方式推销POS机,甚至还有套取客户信息和非法营利的行为,严重损害了银行的声誉和消费者权益,扰乱了银行卡收单市场秩序,对复工复产和优化营商环境带来不利的影响。那么,市民应该注意些什么?日前,记者就相关问题进行了走访。

名词解释:POS机属于金融机具,可用于银行卡接触(刷卡支付)与非接触(扫码、挥卡支付)的款项支付。中国人民银行对POS机的安装、申请及资金结算都有明确的规定,商户应通过银行机构或取得中国人民银行颁发“支付业务许可证”的支付机构办理POS机。

警惕

非正规渠道POS机套路多

据了解,使用非正当、违规渠道购买的POS机,容易出现资金到账不及时或不翼而飞、差错处理和机具维修相关权益得不到保障、持卡人和POS机商户信息被盗取后引发法律风险等问题。那么,如何识别非正常渠道POS机的套路呢?

套路1 “营销人员”上门营销时无法提供有效证件或对所在机构地址、电话信息不熟悉的。

套路2 告知商户可以免费办理POS机、可以“刷单”、可以“套现”,可以“零扣率”“低扣率”“费率自由定义”“商户滚动切换”“一机多商户”的,并且承诺方便、好用、能够实现资金“T+0”“D+0”“实时到账”或“资金秒到”的。

套路3 打着更新换代机具、下调费率等幌子更换POS机的。

套路4 打着安装POS机,即可代为申请大额信用卡的。

套路5 宣称只需要商户个人身份证和银行卡,无需办理营业执照或实际经营场所等资料,无需签定商户协议就能办理POS机新增安装的。

提醒

教你4招选择正规渠道POS机

那么,市民在生活中如何识别套路,远离非正规渠道POS机呢?中国人民银行乐山市中心支行在此教你4招。

第一招 商户在办理POS机的过程中,要选择正规银行机构或者通过中国人民银行公布的具有“银行卡收单”支付牌照的第三方支付机构进行办理。

支付牌照查询方式:进入人民银行官网➝首页➝政务公开➝行政执法信息➝行政审批公示➝《支付业务许可证》核发信息公告➝已获许可机构(支付机构)

第二招 当营销人员上门推销POS机时,应要求营销人员出示工作证并拨打网上公示的查询电话进行核实,安装POS机后需留存对应的安装发票。

第三招 安装POS机后遇到工作人员进行POS机巡检或更新时,应尽量要求自己熟悉的工作人员在场,如不在场则需向办理机构进行核实。

第四招 当持卡人通过POS机支付后,商户资金超时未到账或到账资金与实际金额不符的,应及时向POS机办理机构核实,涉及资金风险事件的,商户要及时向公安机关报案或向人民法院起诉,用法律手段维护自身合法权益。

请大家提高风险意识,拒绝办理非正规渠道的POS机具,如果遭遇或发现上述情况,请及时留取相关证据,向中国人民银行乐山市中心支行举报。

举报受理电话:12363(记者 祝贺)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