乐山工行独家首发惠民惠农财政补贴资金“一卡通”

2019-01-17 10:55:41来源:四川在线编辑:刘若辰

1月10日,腊月的寒风吹拂着嘉州城的大街小巷,然而,在乐山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卡信息中心测训室里却春意盎然,乐山市惠民惠农财政补贴资金“一卡通”试点工作联席会议牵头单位、市政府电子政务办、市中区民政局领导、工商银行乐山分行王涛副行长和新闻媒体共同见证了首笔惠民惠农财政补贴资金在“一卡通”信息监管平台成功发放。

2018年10月,乐山市按照省纪委等六部门《关于印发〈惠民惠顾财政补贴资金社会保障卡“一卡通”试点方案〉的通知》要求,正式启动了市惠民惠农财政补贴资金社会保障卡“一卡通”发放信息监管平台项目研发工作。“一卡通”平台集申报、审核、发放、告之、监管全程电子化、信息化管理,将中央、省、市39个大项、65个子项惠民惠农财政补贴资金全部纳入系统发放、监管,实现资金发放闭环管理、流程环节全程追溯、发放信息及时送达。

工商银行乐山分行作为乐山市社会保障卡合作银行,高度重视“一卡通”平台的建设,抽派人员主动与主管部门和研发团队沟通,探讨平台与银行系统对接的方式和应用操作模式。该平台分二期建设,2018年12月31日前为第一期,1月1日-3月31日为第二期。一期建设以业务部门加密上传、发放银行下载的方式进行发放;二期建设实现平台与银行系统的互联,实现业务部门惠民惠农财政补贴资金的无缝一键发放。

在现场,市中区民政局工作人员顺利进入系统平台后,提交了首批面向5773人发放的城乡居民低保、城乡医疗救助财政补贴,在市政府电子政务云部署的后台系统与全省社会保障卡管理系统进行数据比对,随后进入业务审批、资金拨付、工商银行下载数据包,银行系统直发、短信告之等标准流程,这一切都是在“一卡通”发放信息监管平台自动完成的。

在“一卡通”平台建设的同时,乐山分行一是抢抓剩余的批量,加快了社保卡的营销办卡工作,指导各区县支行加强与当地社保、财政的联系,为峨边县、井研县、金口河区、沙湾区四区县进行了集中式批量办卡,共办卡27713张,在卡商和省分行制卡中心的鼎力支持下,仅用了20余天拿到制作完成的社保卡;二是增加即时制卡网点,现已建设19个即时制卡网点,满足广大群众办理社保卡,10-12月柜台办卡1.3万多张;三是加强对业务单位的营销,宣传工商银行系统的先进性和可操作性,共与47个业务单位签订惠民惠农财政补贴发放委托代理协议。

乐山分行将密切与财政、人社和业务单位的联系,提供高质量的服务,让社会保障卡成为党委政府联系群众的“连心卡”、困难群众的“幸福卡”、老百姓的“放心卡”,让社会保障卡这张小小的卡片承载起困难群众脱贫的梦想,让群众致富奔小康的路越走越宽。(王兰)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