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口河奏响乡村振兴进行曲

2023-05-22 10:14:03来源:乐山日报编辑:曾小清

乐山市金口河区位于小凉山腹地,山地面积占比99%。近年来,该区大力发展高山农业特色产业,川牛膝、蓝莓等一个个特色鲜明的山地农业产业在高山峡谷渐成气候,助力农民增收,推动农村经济发展,为乡村振兴注入内生动力。

眼下,金口河区正以“道地中药材、高山果蔬”两大产业为主导方向,发展以川牛膝、黄柏、蓝莓、高山蔬菜等产业基地为主要支撑的特色产业格局,全力打造高山特色农业产业。2022年,金口河区农业总产值达6.8亿元,同比增长2.3%;农村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达20121元,同比增幅6.5%。

农旅融合发展

致富路上的“莓”好时光

近日,在金口河区共安彝族乡新河村的现代农业高山蓝莓园,成片的蓝莓树挂满饱满圆润的蓝莓,数名工人正忙着采摘、挑拣、分装,最后以每公斤40元的市场价销往各大商超。由于产出的蓝莓品质高、个头大、口感好,园区已经接到不少批发订单,蓝莓产品供不应求。

“基地共有蓝莓品种18个,近期蓝莓园迎来建园以来的第一批蓝莓采摘期。”金口河兰之魅农业科技有限公司负责人罗强表示,第一批蓝莓采摘期能持续半个月左右,每年能采摘3个批次,整个采摘期将持续到8月底。

“新河村的土壤非常适合种植蓝莓,加上该村区位优势明显,交通便利,适合发展郊区观光、休闲、体验产业。明年到了丰果期,将开展蓝莓体验采摘活动。”新河村党支部书记鲁克阿军介绍,在新河村发展蓝莓产业不仅能为大量农村剩余劳动力提供就业机会,开展蓝莓采摘体验游还能拉动周边消费,带动农民增收致富。

金口河区现代农业高山蓝莓园项目总投资3800万元、占地面积120亩,含高山蓝莓综合服务中心1个,观光采摘棚121个。园区按照“集聚建园、融合强园、绿色兴园、创新活园”的思路建设,突出农旅融合,配套智慧农业、农事体验等设施,集聚了观光采摘、科普品鉴、游娱购、产学研等功能。“旅游+产业”的发展模式,将有效带动乡村旅游“火”起来,加快金口河区农旅融合发展步伐。

从金口河区农业农村局了解到,目前金口河区共种植蓝莓规模达3000亩。2021年,“和平蓝莓+马铃薯现代农业园区”成功创建为市级现代农业园区。“下一步,我们将通过发挥园区示范引领作用,以高山蓝莓园建设为起点,推动全区万亩蓝莓产业建设,打造集生产、加工、销售、科研等于一体的蓝莓全产业链。”金口河区农业农村局副局长萧秋林说。

从深山走向全国

“金口河川牛膝”享誉全国

“现在园区建好了,川牛膝收获时能做到出售、加工一体化。”在永胜乡民主村,川牛膝种植户包高成欣喜地说。包高成口中的园区,正是金口河区中药材现代农业园区,2022年该园区正式创建为四川省三星级现代农业园区。

作为金口河区特色主导产业之一的川牛膝,目前全区种植面积达12000亩,其中,核心区面积达4500亩,辐射带动周边种植7500亩。

金口河区川牛膝平均年采收面积超3000亩,年产量1800余吨(干货),亩产值达1.5万元,年均产值可达4500万元左右,供应量占市场近半。园区利用“公司+合作社+基地+农户”的模式,建成配套初加工企业4家,精深加工企业3家,年产值达8480万元。

在带动当地农户发展的同时,川牛膝中药材现代农业园区依托大瓦山国家湿地公园特色旅游资源,推进药旅融合,在种植园区内建设观景平台、药材科普馆、田园观光步道等,在民主村实施“一街一村一基地”打造,发展特色农家乐和高山民宿,促使农房变民宿、产品变商品,川牛膝中药材现代农业园区已经成为大瓦山旅游的新晋网红打卡地。

2022年,“金口河川牛膝”凭借自身独特优势被中国经济林协会授予“中国川牛膝之乡”“中国乌天麻之乡”荣誉称号,成为全省唯一获此称号的区县。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