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农村家庭能人” 为乡村振兴注入“源头活水”

2023-01-31 09:39:56来源:乐山日报编辑:曾小清

村民富则乡村兴。近年来,为持续巩固脱贫攻坚成果,全面推进乡村振兴,乐山市沐川县全面启动“农村家庭能人”培养计划,让“农村家庭能人”成为家庭发展的“顶梁柱”、农村邻里的“好榜样”、乡村振兴的“生力军”,为乡村振兴提供坚实的人才支撑。

“鸡舍里”飞出“金凤凰”

“我从2017年开始返乡养鸡,当时因为技术和销路问题,吃了很多亏,但在创业的路上,我一直咬牙坚持,啃下了很多‘硬骨头’。现在养鸡产业步入正轨,不仅我挣到了钱,也让周边村民挣到钱了,我要把养鸡这个产业做大做强,带动更多的村民致富。”在沐川县沐溪镇茨弯村,孙素容喂养的跑山鸡个大肉细,深受市场欢迎。

作为一名返乡创业者,孙素容的养鸡创业路并不是一帆风顺。从摸索养殖技术,到找寻销路,再到扩大养殖规模,孙素容走得并不容易,好在村里的“党建+产业”为她提供了坚强的后盾。

“在发展中遇到了困难和问题,村上积极帮我协调解决,让我有了前进的信心和力量。”在孙素容看来,茨弯村党支部的“党建+产业”做法,为村里像她一样想干事、愿干事的人有了干成事的良好外部条件,在村里形成了“党建引领”“组织生火”和“众人拾柴”的共同发力局面。

在摸爬滚打多年后,孙素容的养鸡技术日臻娴熟,成了村里小有名气的“农村家庭能人”。为发挥自身优势,有了技术的孙素容联合村“两委”和村民成立了茨湾村养鸡专业合作社,利用“个人本领”带领村民养鸡致富,化身全村致富“领头雁”

在茨弯村“党支部+农村家庭能人+专业合作社+农户+订单收购”养鸡产业发展模式带领下,通过村“两委”牵头、党员带动、群众参与,促进周边村民就地就业、致富增收。截至目前,茨湾村养鸡专业合作社养鸡8000只,代养2万多只,跑山鸡销往成都、乐山等,年产值达350万元。

“金银花”开出“致富花”

每年的5、6月是余建兵最忙碌的时间,地里成片的金银花既是他重要的收入来源,也是周边村民挣钱的重要途径。

作为沐溪镇河口村创业致富能手,余建兵结合家乡资源优势和市场前景,于2017年底成立了沐川县琴东家庭农场,联合四川农业大学开发沐川金银花资源。

“我以前在江苏务工,年收入还不够一家人的开销。后来,机缘巧合与川农大一位教授相识,在他的指点下,我借助沐川优良的生态环境,成立了琴东家庭农场,发展种植金银花产业。”余建兵采取“基地种养育+加工+运输+销售”为一体的全产业链,开启产业强村、产业富民之路。

截至目前,余建兵在四川、贵州等地发展了金银花种植点30余处5万余亩。随着种植面积不断扩大,金银花收益逐步凸显,农场先后销售金银花干花50吨、干叶300余吨、种苗35万余株,销售收入达850万元,花农盈利350万元。目前,农场直接带动就业200余人,间接拉动就业500余人。

“金弹子”鼓起“钱袋子”

文彬出生在沐溪镇三溪村,初中毕业就外出闯荡,十年间边打工边学习金弹子培植、嫁接、取枝造型等技术。在掌握金弹子的关键核心技术之后,他毅然返乡创业,在三溪村流转20余亩土地,投入多年来的务工积蓄,种植约1.2万株金弹子盆栽苗,形成以金弹子“幼苗栽植+成苗嫁接+造型销售”为一体的产业链,建立了“沐源金弹子小品”园艺场,从农民工变为当地盆景产业的“先行者”。

依托新媒体平台,文彬通过“金弹子+电商+短视频直播+客户”销售模式让金弹子盆景远销省内外多地盆景市场,通过直播销售30余盆,盈利11万元。“最近订单越来越多,还有外省老板上门求购,价格最低能卖2000元,最贵的一盆卖到了广州,卖了22万。”看着金弹子盆景培植产业发展越来越好,文彬喜笑颜开。

目前,在文彬的带动下,周边10余户村民加入了盆景培植行业,主要以景观制作、苗圃培植为重点,预计年创收入100余万元。“下一步,我准备再扩大栽培规模,为周边村民提供更多的灵活就业岗位,吸纳更多的村民加入栽培行业,把我所学到的技术和销售模式传授给他们,大家一起发展,共同致富。”文彬说。  (甘国江)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