柯桥援峨工作队吴芳:必须筑牢彝区学生心理健康防护网让孩子们健康成长

2022-08-05 16:51:45来源:四川在线编辑:曾小清

四川在线乐山讯 (汪菲)“8月29号下午有培训,记得提醒需要参加的兼职心理老师。”8月5日一大早,要回浙江老家探亲的吴芳,在起飞前还不停叮嘱。

吴芳

吴芳是浙江省绍兴市柯桥区援峨工作队的一员,2021年8月底来到乐山市峨边彝族自治县挂职,担任县街小学六个班298名学生的英语老师。在她牵头下,柯桥区援峨工作队起草了《峨边⼼理健康教育教研体系平台建设规划草案》,提出建设全县层面的心理健康教育教研体系,她也在县街小学做了心理健康教育优化方案。

暑假她并没有急着回家,而是紧锣密鼓推动心理健康教育工作落地,“开学就开干。”吴芳介绍,根据自己以前从事心理健康教育的经历,计划引进依托北师大科研背景的心理筛查软件,先以县街小学为试点,进行常态化心理检测,通过筛查后的数据,有针对性地对学生进行团体辅导、个别辅导、个别咨询等,有效提升学生心理健康水平。

吴芳在做心理教育培训

目前,筛查的前期准备工作已经就绪。为保障心理健康教育工作顺利开展,利用暑假的时间,吴芳还先后为峨边的小学、初高中的班主任作了班主任心理健康教育讲座培训。“开学前,还要对全县的兼职心理老师开展心理老师的培训讲座。”

吴芳了解到,峨边当地留守儿童、单亲家庭孩子较多,缺少父母陪伴,且家长自身文化程度不高,不懂得如何干预孩子的心理健康。峨边县的心理健康师资力量也很薄弱,具有国家心理二级资格证的只有一位老师。县心理健康教育研训负责人也是身兼数职分身乏术。从整体看,县城心理健康教育的专业程度跟不上实际教育教学的需求。

作为2013年就考出国家二级心理咨询师资格证的老师,后来成为浙江省心理辅导B证教师、浙江省心理健康教师资格证C证面试考官,吴芳看在眼里,急在心里。她认为,心理健康教育没有真正实施,会影响孩子的一生。为此,她竭力推动峨边⼼理健康教育教研体系建设,“必须筑牢学生心理健康防护网。” (受访者供图)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