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娟:把小事当大事来办 将琐碎之事用心来做

2022-07-04 10:23:03来源:乐山日报编辑:曾小清

“我有一个愿望,就是把我们社区打造成邻里守望、幸福同行的美好社区。”自2014年开始担任乐山市犍为县玉津镇漱玉社区党委书记、居委会主任以来,李娟就把社区当成家,把社区居民当成亲人,扎根基层,无私奉献。她坚持以党建为引领,深化社区服务项目,健全志愿服务体系,着力构建驻社区单位、社会组织、居民群众多方参与的社区共建共治共享新格局,使社区面貌发生了可喜变化。2021年,她被省委表彰为“四川省优秀党务工作者”。

“把小事当大事来办,将琐碎之事用心来做”是李娟的工作格言。为了更好地服务社区居民、帮助困难群众,李娟创新开展“妈妈家”、妇女“微家”等特色活动,帮助56名社区困难下岗工人实现居家灵活就业,人均增收400元左右;做活“特色妈妈课堂”,邀请成都培训机构举办串珠、拼布、手工皂等培训班12场,培训社区妇女200人次,丰富了下岗工人生活,增强了下岗工人就业技能和创业本领。

为给儿童健康成长营造良好的社区环境,社区承接了“壹基金·壹乐园漱玉社区儿童服务站”和“童伴之家”项目,长期免费为全镇小朋友提供课后辅导、假期儿童托管和未成人年综合素质提升等服务,定期开展留守儿童、回流儿童、困境儿童特色主题活动。同时,常态化开展青少年身心健康教育系列讲座,定期为特殊人群(下岗工人及家庭)进行心理疏导、危机干预服务、开办公益讲座。

李娟告诉记者,社区还创办了“四点半课堂”“巾帼读书吧”“心理沙龙”等专业化、个性化的服务项目,让2.1万人次社区儿童、上千个家庭受益。创新构建“家·校·社”一体化家庭教育网络体系,把社区家长学校、学校、家庭三者有机结合起来,加强与学校之间的联系互动。开办“好家风、好家训”交流会,开设亲子读书日,邀请家长与孩子一起参与“学习模范、诵读经典”活动,让孩子们汲取榜样模范厚重的精神力量,培养家庭阅读的良好氛围。在今年中考前,社区家长学校还走进犍为二中开展考前心理辅导,为临近参加中考的200名学生进行考前减压辅导,受到社会各界好评,切实提升了社区家长学校的服务质量和水平。

为推动社区志愿服务,李娟搭建起“犍嬢嬢”志愿服务队+家门口服务站+商家联盟的“漱玉红盟”志愿者管理系统,制定《漱玉人家志愿服务存折》,利用积分超市,志愿者参加志愿服务活动后到志愿服务站,根据提供服务的时间、内容、质量等为志愿者量化积分。“所得积分累计额可免费到党建积分超市兑换相应的日用品、花卉、志愿者的手工艺品或相应的服务等。”李娟说,通过“四个一点”即社区自筹一点,玉津镇拨一点,党费支援一点,爱心商家捐一点,用小积分撬动大志愿,鼓励更多人加入到志愿服务行列,为社区建设添砖加瓦。(赵径)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