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夜光经济”“地摊经济”下的魅力夹江

2022-07-04 09:30:08来源:四川在线编辑:曾小清

初夏的天气渐渐炎热,乐山市夹江县望峨楼下的“夜光经济”“地摊经济”同望峨楼璀璨的灯光秀成为夹江最具人气的“网红打卡地”。

7月1日下午6点,在世遗广场规定的地摊区域,有摊位证的市民按照编号类别,摊位一字摆开。冰粉、凉菜,水果、服装、鞋包等琳琅满目,让人应接不暇。

“白天上班,晚上卖冰粉,今天第一天来,感觉还可以!”张蕾的冰粉摊前围满了顾客,她激动的招呼客人,显得有一些手忙脚乱。

在一个小吃摊点前,市民马瀚文带着一家三口坐在小方桌前感受这种久违的烟火气。“地摊摆起以后有好吃有好看的,这种场景好多年没有看到过了,一个字爽。”

侯常兴是一位糖画手艺人,听说允许摆地摊的消息后,他赶紧报名抽签,如愿以偿得到了自己一个施展手艺的小场地。他说,“夜市让我的手艺有了重见天日的一天,仿佛回到了从前,找到了人间烟火。”

为深入贯彻中央经济工作会议和全国稳住经济大盘会议精神,全力做好稳定市场主体保障稳岗就业促进消费升级工作,推动扎实稳住经济一揽子政策措施落地落实,结合夹江县实际,夹江县委、县政府印发了《夹江县稳主体保就业促消费7条措施》。

促进消费升级,培育消费新业态。夹江县大力发展“夜光经济”“地摊经济”,依托世遗广场、夹江广场等地段设置夜啤酒、美食街等夜生活集聚区。在做好疫情防控、安全、卫生及不影响市政设施前提下,经营者可在规定时段、划定区内,按设定经营范围进行餐饮、小百货、农产品等销售活动,夜市周边国有停车场实行18:00至24:00时段免费。

中央文明办在今年全国文明城市测评指标中,明确要求不将占道经营、马路市场、流动商贩列为文明城市测评考核内容。城市为地摊“解绑”,明确鼓励发展“地摊经济”,这无疑为城市逐步放开地摊经济吃了一颗“定心丸”。

地摊曾经是我们一代代人的成长记忆。夹江县在新冠肺炎疫情常态化防控背景下,不仅让地摊经济再次“出道”,还成功“出圈”,“上街摆地摊”成为许多市民的一种潮流。值得注意的是,此次推行的地摊经济,并非是过去的“脏乱差”地摊,而是推崇符合现代城市管理理念要求的“室外经营”模式。(刘佳 吴璇)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