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姑县洒库乡:好日子里有椒香

2022-07-01 12:54:33来源:乐山日报编辑:曾小清

产业园区破土动工、基地建设火热推进、美丽乡村移风易俗……在乐山市对口帮扶美姑县第三批干部人才工作队的大力支持下,凉山彝族自治州美姑县洒库乡以特色花椒及花椒加工业为引领,让小小花椒树成为致富大产业,“椒香小镇”乡村振兴持续发力。

“小花椒”带动“大产业”

美姑历来有种植花椒的传统,产出的大红袍花椒色泽丹红、芳香浓郁、醇麻爽口。

乐美现代农业示范园核心种植基地生机盎然

“小花椒”要想带动“大产业”,就得改变长期存在的零星种植、技术缺乏、管理粗放等情况。近年来,乐美两地携手同行,在洒库乡建起花椒种植示范基地、万佛花椒产业扶贫工厂等,带动上千户椒农增收。2021年,乐山市对口帮扶美姑县第三批干部人才工作队入驻美姑后,全面启动41个帮扶项目,更是将花椒产业作为重中之重。

以项目为引擎带动产业发展,工作队统筹资金5000余万元,规划4300亩核心区,联合美姑建设首个省级农业产业园区——乐美现代农业示范园,在洒库乡发展花椒等特色产业。2022年2月,乐美现代农业示范园核心种植基地破土动工。

“核心种植基地主要在乐美社区的五组和六组,由大红袍花椒套种党参、黄豆等作物,并配套了相关基础设施及灌溉设施。”工作队挂职洒库乡党委副书记郭培林告诉记者,目前,核心种植基地已完成首批1000多亩大红袍花椒的种植。

龙头带动、示范引领。如今,洒库乡花椒种植面积已近1.5万亩。

“高标准”绘就“新面貌”

不仅有核心种植基地,在国道348线旁,乐美现代农业示范园花椒产业培育示范基地的建设也如火如荼。该项目总规划用地面积73.62亩,包括多功能综合楼、花椒育苗基地、有机肥加工厂、花椒产业示范种植科技园等建设内容,可开展育种育苗、农资配送、后期栽培管理咨询等服务。

以“提品质、拓市场、促融合、能富民”为目标,如今,乐美现代农业示范园正建设为美姑首个集花椒育种、育苗、种植、精深加工、技术教学推广、观光休闲体验于一体,一二三产融合发展的省级全产业链示范园区,助力“美姑大红袍花椒”品牌效益和经济效益形成。

高标准推动园区建设,洒库乡围绕“小花椒”作“大文章”,群众收入不断增加、乡村环境持续改善、移风易俗渐入人心。(宋雪)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