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川渝三大年画”辉映书画纸之乡夹江

2022-06-30 10:20:52来源:四川在线编辑:高懿

四川在线乐山讯   6月29日,绵竹、夹江、梁平三地年画联展暨夹江年画传承保护发展论坛在夹江举行。三地不同风格的年画作品相映生辉,专家学者和年画艺人共聚一堂,为年画的保护、挖掘和开发集思广益、献计献策。

年画是我国的一种古老民间艺术,和春联一样,起源于“门神”。每值岁末,很多地方都有张贴年画、门神以及对联的习俗,以增添节日的喜庆气氛。因一年一更换,或张贴后可供一年欣赏之用,故称“年画”。

历史上,川渝地区以绵竹、夹江、梁平的年画最为出名,曾有“四川三大年画”美誉。虽然地理位置接近,但三地的年画仍然呈现不同的特色。绵竹年画是半印半绘;梁平年画的人物腮部有椭圆形桃红色;而在中国书画纸之乡夹江,年画全部采用木版套印。凭借独一无二的韵味和蕴藏的历史价值,三地年画进入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并称为“川渝三大年画”。

此次“川渝三地年画”联展,共展出三地精品年画100幅,其中绵竹年画30幅,梁平年画20幅,夹江年画50幅。作品涵盖历史人物、戏曲故事、神话传说、民俗生活、祭祀神像等多元题材。其鲜艳的色彩、质朴的造型、雅俗共赏的画面,饱含了三地年画传承人的真诚与才情,体现了川渝地区丰富多彩的传统民间艺术,彰显了年画所蕴含的文化内涵与精神力量。

主办方表示,由三地年画传承人联袂奉献的这道文化大餐,一定会成为展示传统优秀文化的窗口,必将加强三地非遗文化的相互促进与合作。

    编辑推荐